宋祖英搶風頭再入政協 彭麗媛低調讓位

【新唐人2013年2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2月2日,中共政協公布新一屆委員名單,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之妻、擔任政協委員長達20年的女歌唱家、「第一夫人」彭麗媛,三月起不再任政協委員。而同樣具有軍隊文工團背景的「頭號二奶」宋祖英搶盡風頭,再次躋身新一屆委員名單。

中共政協第十二屆一次會議將於3月3日在北京舉行,2日,政協的公布2237位新委員名單,分別是來自各黨派、全國性團體、文藝、科技、經濟、教育、宗教、港澳等各界代表,任期五年。

新一屆政協委員名單中除了香港影星成龍、籃球明星姚明及剛獲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莫言,均成為新一屆政協委員。除成龍外,還有趙本山、宋祖英、陳凱歌和馮小剛等大陸演藝界知名人士,新一屆政協充滿明星味。

彭麗媛低調放棄

不過,已擔任政協委員長達20年的「第一夫人」彭麗媛,並沒有因為夫貴妻榮,反而因習近平的上位而低調,三月起不再任政協委員。

十八大前,《華盛頓郵報》曾報導說,彭麗媛的名氣總體來說是超過貴為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的。作為中國軍隊音樂團的文職人員,她有成千上萬的粉絲,見過她的人說,她平易近人,用英語交談遊刃有餘,與人誠實可親之感。

不願透露姓名一位體制內人說:「如果是在西方,她作為一名領導人的妻子堪稱完美:美麗、大方,公眾形象佳,但中國的國情有所不同。」

在中國,高層領導人的妻子的名字在搜索引擎上是被封鎖,上微博也要經過審查的。有關她們的報導無論褒貶都禁止刊登。

彭麗媛80年代和90年代以演唱流行歌曲出名,在習近平將成為下任國家主席的呼聲漸漲時,2007年就開始刻意淡化其作為一名歌手的知名度,並且完全退出每年必上的春晚,除了極少數慈善機構主辦和共產黨相關的演出外,停止參加其他演出。

輿論也很少看到她與習近平一起的公開露面的形象,與此同時,她轉換了角色在公眾面前出現,2006年,她作為志願者參加了政府組織的預防艾滋病公益宣傳,2009年,與姚明一起為中國煙草控制協會擔任控煙形象大使,2012年,她被任命為世界衛生組織抗擊結核病和艾滋病的形象大使。

宋祖英搶風頭再入政協

此外,宋祖英搶盡風頭再入新一屆政協委員名單中,再次成為輿論的焦點。眾所周知,宋祖英之所以如此出名,和中共黨魁江澤民是分不開的,作為江的姘頭,宋被民間戲稱中國「頭號二奶」。

《江澤民其人》揭露,本是湘西普通貧戶女子的宋祖英,中央民族舞蹈學院畢業后,村姑宋祖英從一個不為人知的村落一步步走到北京,1991年央視中國新年聯歡晚會。宋祖英登台唱了一首沒有歌唱技巧的民間小調兒「小背簍」,從此宋祖英進了江澤民的「小背簍」。

被江澤民看上的宋祖英,馬上調到解放軍海政歌舞團,成了一名少校文藝官。有一次在看完宋祖英的表演后,江澤民還塞給她一張紙條,上面寫著「以後有事找大哥,大哥可以幫助你解決任何事情」。

小江澤民40歲的宋祖英還擁有出入中南海的「紅卡」,官位還直線上升,不只成為國家一級演員,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還成了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婦聯執委、全國青聯委員和中國音樂家協會理事,現任海軍政治文工部副團長,擁有「少將」軍階。

2003年宋祖英第一次入新政協委員,她當時提出什麼「有價值的提案建議」呢?有報導說,「談到一些委員提出要為禁止『假唱』立法,宋祖英認為,為了保證電視節目的質量,『讓觀眾過好年』而對口型是可以理解的。

網民調侃,陪睡是不能提高演唱質量的,靠江爺爺捧,到時候出醜的還是自己,宋祖英當政協委員噁心了誰?

2003年3月江澤民交出黨總書記和國家主席后,明報報導,在當年的政協會議上,有人將宋祖英的名字寫入「政協常委」的名單,有意思的是,唱票時,宋祖英的後面,緊跟念出來的是江的另一個姘頭、被宋祖英打出中南海的李瑞英也得一票,政協委員哄堂大笑,純粹拿老江窮開心。

1月16日,《中青報》評論說:明星中傑出者不在少數,有參政議政能力者多如牛毛,想要參政者難以進入,無意者卻被參政。結果,對明星是尷尬,對政協也是尷尬。明星一次次被娛樂化的兩會報道惡搞了,可以一笑而過,繼續當他們的明星;可政協被惡搞了,受損的卻是難以修復的公信力。

評論還說:名人明星都是政協的匆匆過客,他們在消費著政協這個招牌,……他們以後可以用政協委員的名號為自己鍍金,而他們沒有給民眾留下有價值的議政遺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