賄賂習近平親戚人太多 習敢大義滅親?

【新唐人2013年2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新年伊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老虎蒼蠅一起打」的講話,打響了反腐戰。從央視報導畫面來看,在這個中紀委會議上,很多高官和新的政治局常委都在座,還都個個「正襟危坐」。但是,這樣的反腐會有成效嗎?如果有人來賄賂習的親友,該怎麼辦?

賄賂習近平親戚的「企圖」不斷

英國諾汀罕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中國政策研究所(China Policy Institute)所長曾銳生在《南華早報》上的文章中寫道,現今的中國現實是,即使習近平的親戚沒有要求賄賂,他們還是會不斷地收到來自四面八方的昂貴禮物。除非他們自己積極堅定地拒絕這些禮品、並向習近平報告所有的賄賂案件,使得這些企圖賄賂的人得到懲罰,否則賄賂、送禮習慣不會自己中斷、更無法完全根除。

「好聽的話說再多也是白說。」曾銳生稱,除非習近平有破釜沉舟的決心、有意願將自己貪腐的親戚送入監獄、或是要求親戚們向上提報任何試圖賄賂他們的朋友,並將這些賄賂人士繩之以法,否則他的反腐運動就只是一種對其他官員的好意提醒:貪腐的官員不應該高調炫耀自己的非法得利,太高調的一些人會被犧牲以換取黨「反腐」的成功。

反腐宣言不夠力的兩大理由

「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里」,這是習近平1月22號在中紀委會議上的講話。不過,習的這番反腐宣言被指值得鼓勵,但不夠有說服力。

曾銳生指,第一個反腐宣言不夠力的理由是政治制度。

權力使人貪腐,絕對的權力則會導致絕對的腐化。中國的列寧式政治制度雖然在鄧小平的改革後改變了許多,但它仍是人類史上最具權力或最極權主義式的政治制度,中國共產黨在權力的壟斷上沒有任何的制衡。

而中國共產黨的幾近極權是中國的政治現實。曾銳生分析,共產黨派任到各省各區的黨委官員、以及這些黨委官員的傲慢獨斷,使得黨中央得以強迫實行任何它認為可延續黨的絕對領導的政策。但是這些政策之中,只有一項是例外,即根除貪腐的任務;根除貪腐這項任務很可能會對共產黨的生存造成巨大威脅。

第二個習近平反腐宣言不具說服力的理由是,中共高層領導的家族不斷地利用他們的特權進行非法或不當得利。即使高層領導們自己高調提倡反腐,這種作為依然在中共官場頻繁出現。

江澤民涉1兆2千億證券史上第一大案

香港《爭鳴》雜誌在去年底引用接近北京高層的消息稱,中共中紀委正在追查中國證券市場有史以來第一大案:涉案金額高達1.2萬億人民幣的招沽權證案,直接將江澤民、賈慶林、黃菊、江之子江綿恆、外甥吳志明等捲入其中。

消息指,2002年12月國際結算銀行發現一筆從中國外流的20多億美金的資金無人認領。之後劉金寶在獄中曝料,這筆錢是江澤民在16大前夕,為自己準備後路而轉移出去的。劉金寶還曾擔任中國銀行上海分行行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