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暴襲西北澳 鐵礦港油田關閉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訊】(中央社雪梨22日路透電)澳洲西北部外海今天受熱帶風暴侵襲,礦業巨擘力拓集團(Rio Tinto Group)和必和必拓集團(BHP Billiton)所屬港口關閉,影響到將近半數世界鐵礦砂貿易。

印度洋上的熱帶風暴逐漸增強,使數十艘船隻避風停靠,澳洲西北部的黑德蘭港(Port Hedland)、丹頗港(Dampier)和蘭巴特角港(Cape Lambert)今天預定關閉。

官員預期,黑德蘭港將於格林威治時間1300(台北時間晚間9時)關閉。黑德蘭港務局發布聲明說:「正式關港時間,將於今日稍後公布。」

黑德蘭港每年運送約2億公噸鐵礦砂,占全球海運鐵礦砂的1/5。丹頗港和蘭巴特角港運送的鐵礦砂數量約略相同。

澳洲鐵礦砂主要運往中國大陸,日本和南韓也是大買主。

澳洲氣象局(Australian Bureau of Meteorology)說,這個熱帶風暴預期明天上午會增強為熱帶氣旋五級中最弱的一級,帕杜(Pardoo)和丹頗間的強風可能達到時速100公里。

黑德蘭港和丹頗港之間在水手界以「氣旋巷」的暱稱知名,每年11月到翌年4月風季至少有6個氣旋侵襲此地。

附近的石油和天然氣業者也預作防範,阿帕契公司(Apache Energy)說,由於風暴威脅,已暫停史塔格和梵谷(Stag and Van Gogh)油田作業。

史塔格油田位於丹頗港外海60公里。(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