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人大副主任因選舉被逼跳樓身亡

【新唐人2013年1月15日訊】(維權網報道)維權網信息員獲悉,上月海口市人大副主任陳瓊玻因主持選舉中沒有讓省領導獲得全票通過,而遭到海口市委書記陳辭的嚴辭批評,並被責令檢查,還因此被調查。海口陳辭還將這次選舉定性為「嚴重政治事故」,給陳瓊玻巨大壓力,最後導致陳瓊玻跳樓自殺身亡。

12月13日,人民網率先報道了海口市人大副主任陳瓊玻在寓所跳樓身亡的新聞,央視國際網、僑報網、未來網等網站轉發。12月14日,人民網再次以《海口市人大副主任陳瓊玻為何墜亡?》刊登了陳瓊玻的背景資料,財新網跟蹤報道陳瓊玻墜樓「是否自殺,尚未查明」,新華網、中新網等網站做了調查報道。一時間,引發全國輿論「地震」

日前,有海口市人大代表和海南資深媒體負責人披露:陳瓊玻跳樓事件,源於不久前海口市人大代表的選舉。

2012年12月初,海口市按照規定程序舉行了本市的省人大代表選舉。海口市委書記陳辭等幾位市領導自然作為海口市的省人大代表候選人參選,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等幾位省領導也作為海口市的省人大代表候選人參選。按照分工,海口市人大副主任陳瓊玻負責主持了這次選舉工作。最後的選舉結果是,內定的候選人全部當選。在全市二百八十多張市人大代表的選票中,海口市委書記陳辭有兩張反對票,有十幾張棄權票。省委書記羅保銘有幾張反對票,有十幾張棄權票。二人均以95%以上的選票通過。

當大會公布選舉結果並宣布散會後,端坐在主席台上的海口市委書記陳辭一臉不悅,沒有離開。主持選舉的海口市人大副主任陳瓊玻,連忙誠惶誠恐地迎上前去,卻遭遇陳辭劈頭蓋臉的呵斥與指責,「你這個市人大副主任是怎麼當的?你對市人大代表的工作是怎麼做的?上次選舉十八大代表我都是全票通過,為什麼到了你這裏就不要黨的領導了?這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故!回去好好反省,作出深刻檢查,並且嚴肅查處,把檢查和處理結果向市委、省委彙報。」

海口市人大常委會立即召開緊急會議,對這起「嚴重的政治事故」進行專門研究。按照陳辭的要求,認真反思了這次選舉為什麼會出現省、市委書記雙雙不能全票當選的嚴重事故,集中火力對陳瓊玻進行批評圍攻,深挖陳瓊玻的思想根源和責任問題,責成陳瓊玻限期作出深刻的書面檢查,責成有關方面對此事件進行認真反省和嚴肅查處,限期寫出處理意見報告,連同檢查一併向市委、省委彙報。

此次「嚴重政治事故」,對於陳瓊玻來說猶如晴天霹靂!幹了十年的副廳級,當了五年的市人大副主任,按部就班應再上一個台階,不料卻因省、市委書記雙雙未獲全票通過,惹得「龍顏」震怒,陳瓊玻的政治生命徹底終結了。對此陳瓊玻難以接受,12月11日半夜11時許,趁家人熟睡之時,推開窗戶,一躍而下。

陳瓊玻跳樓墜亡事件發生后,海南省海口市上下高度緊張,陳辭下令本市處級以上幹部不得參加陳瓊玻的告別儀式和任何形式的悼念活動,任何人不得接受媒體採訪,不準談論這個事情。 陳瓊玻家屬和親友對市委有人蓄意引導媒體報道陳瓊玻可能是因為生活道德問題自殺表示強烈抗議。

作此披露的市人大代表是陳辭和市人大會議向陳瓊玻施壓全過程的目擊者和知情人,表示隨後在社會各界關注到一定程度時將公開接受採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