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劇混亂」 傳習近平批中宣部處理南周手法

【新唐人2013年1月15日訊】 《朝日新聞》1月14日報導引述消息來源說,在1月9日的中南海會議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彙報南周審查風波時,習近平大感不快,表達出對媒體控制系統的不滿。

據《朝日新聞》報導,1月9日晚,在中共中央所在地北京中南海。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議上先露出不快的神色。據有可能知曉當天會議內容的多名相關人士透露,當時黨內排名第5政治局常委、統管媒體的劉雲山,正在就《南方週末》事件作報告。

據悉,習近平對於南周事件擴大至全國並影響社會穩定表示出了擔憂。消息人透露,習近平在會議上質疑道:“一系列的措施,反而只能加劇混亂。難道不是越壓越亂嗎?”此次,令習近平大感不快的是,劉雲山下達指示要求全國報紙轉載《環球時報》的社論。這篇社論否認當局刪改了《南方週末》的新年賀辭。

此前,《朝日新聞》還曝光了一份關於“南周事件”的報告書,據報告書稱,當局就文章的變更對編輯部進行了非常細緻的指示,在和編輯部多次相互妥協之後,又要求重新更換文章,這一舉動激怒了記者們。

南周事件引發習近平介入

就在《南方週末》發售新年特刊後的第二天,南都事件還沒有擴大之時,1月4日《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發表社論呼籲“需要冷靜思考南周事件”。這篇社論寫道“老的媒體管理體制不可能原封不動繼續下去”,這被劉雲山為核心的中宣部解讀為是在對自己進行“批判”。

此後,中宣部向《環球時報》下達指示要求重新發表另外的社論。

1月7日,《環球時報》又刊載了一篇社論,否定當局刪改了《南方週末》賀辭,並稱“即使在西方,主流媒體也不會選擇同政府公開對抗。在中國這樣做,一定更是輸家”。劉雲山對中國主要紙媒都下達了強硬指示,要求“必須轉載該社論”。

1月9日淩晨,北京紙媒《新京報》拒絕轉發《環球時報》的第二篇社論,事態愈發混亂,《新京報》主編甚至以不惜辭職相抵抗。

朝日新聞據一位曾經從事過媒體管制的相關人士透露,對於反抗宣傳部命令的編輯和記者,劉雲山已經在內部決定對他們進行人事調動或處分。

雖然當局立刻行動起來“和諧”了網上表示事態惡化的相關留言,但這一系列消息還是傳進了習近平的耳朵裡,習近平則下達指示要求不要處分相關人員。

引發南周事件的當事人何去何從?

在引發激烈爭論的南周新年獻辭事件中,庹震被指是引發事件的主要人物。此前,香港媒體報導說,廣東省委已與《南方週末》達成和解,該報主編黃燦和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將被撤換,但二人至今都繼續留任。

朝日新聞的消息則稱,廣東省委宣傳部部長庹震的人事調動已決定,由於立即處分可能將黨內的混亂公開化,所以最早也將等到3月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前後再實施人事調動。

現年53歲的庹震是河南方城人,1976年參加工作,1982年武漢大學經濟系畢業後曾在經濟日報擔任記者、總編室負責人,記者部主任,報社副總編和總編等職。

2011年任新華社黨組成員和副社長,現任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

南周事件——習近平新政的試金石

習李上任後的一系列親民舉措得到人們的好評,也刺激了人們對中國進行深度改革的渴望。但一個多月後,南周事件令人則感到了徹底的挫折感。如果習李處理不好,很可能引發中共的深層危機。

BBC評論指出,目前中國社會的矛盾激化,改革停滯不前,各種挫折感,不安、焦慮、憤怒充斥,人們雖不希望社會動盪,但也越來越無法忍受官場的貪腐無恥,保守無能,渴望發生些深刻、符合期望、能夠帶來新鮮氣息的變革。實行憲政,落實公民應有的權利,建設法治國家,中國重建文明的希望就現實可期;反之,如果將憲政共識象庹部長扼殺“中國夢,憲政夢”獻辭那樣扼殺,中國的各種矛盾和衝突將進一步激化,那是毛式的國家機器如何強力鎮壓最後也無法解決的。

也有評論者指出,南周事件是對習李的某種政治觀察和測試,更是一種反抗和警示。到底習李如何表現,我們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