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伊朗間諜神秘面紗

【新唐人2013年1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方源綜合報導)據《華盛頓燈塔》網站報導:美國五角大樓一份報告披露,伊朗擁有中東最大和最活躍的情報部門之一,現有約3萬名秘密間諜,他們的活動涉及監視、竊取技術到恐怖爆炸和暗殺等各個方面。這一切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牽制美國。

支持恐怖組織

由五角大樓非正規戰爭支持計劃撰寫的一份報告披露,伊朗情報和安全部(MOIS)直接受控於伊朗宗教獨裁者哈梅內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一直在積極支持伊朗激進的伊斯蘭革命衛隊( IRGC)。而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捲入了從阿根廷到黎巴嫩的一系列恐怖爆炸事件。該部還向哈馬斯、黎巴嫩真主黨和伊拉克的“基地”組織提供金融、物質、技術等支持和服務。

2011年9·11恐怖襲擊後,伊朗還曾幫助數位基地組織成員穿越阿富汗到達伊朗。而散佈於很多國家的基地組織,在幫助伊朗分散美國對伊朗近鄰的注意力;而反過來基地組織也利用伊朗的地盤,來將它的高級領導層同地方分支連接起來。

伊朗還在中東和地中海,設立了電子監聽站,來擴大在該地區的活動。自2006年以來,兩個由伊朗革命衛隊資助的伊朗-敘利亞信號情報站就開始啟動了。一個位於敘利亞北部的半島電視台;另一個在戈蘭高地。報告還披露伊朗革命衛隊也曾計劃在敘利亞北部多建立一些信號情報站。報告說,看來這些情報站主要是在為真主黨提供信息。真主黨是伊朗在這一地區從事恐怖主義和情報蒐集的主要代理人。

不過,這兩個信號情報站所使用的技術暴露了伊朗在這方面的能力仍然有限,高水準戰略情報的收集仍然局限在很小的範圍內。

各地擴張 牽制美國

報告還披露,伊朗間諜機構在很多國家內運行。在阿根廷,玻利維亞,巴西,厄瓜多爾,委內瑞拉的活動,則給美國政府官員敲響了警鐘。

報告說,伊朗進行間諜活動的目的是希望在美國的後方建立一種存在,目的是擴大什葉派和革命的意識形態,建立起情報和隱秘活動的網絡,並發動針對美國的不對稱的戰爭。

報告說,“在拉美,伊朗的情報機構–伊朗情報和安全部,但多數情況下是聖城旅(the Quds Force),利用真主黨來達到自己的目標。”

報告還披露,自1990年開始,俄羅斯就積極為伊朗的情報活動提供培訓。俄羅斯的間諜組織–俄對外情報局(SVR)為伊朗情報和安全部培訓了數百名間諜。兩國合作的一個共同目標就是,限制美國在中亞的影響力。

報告說,以色列也是伊朗情報和安全部的主要目標之一。

從事恐怖活動

報告說,“伊朗人從事兩種類型的恐怖襲擊。一種包括破壞、偵察和轟炸目標位置,其他還涉及暗殺伊朗異見者。這兩種類類型的襲擊都是在伊朗國內外實施的。”

報告披露,伊朗情報和安全部(MOIS)使用秘密特工,綁架海外人士,將他們押回伊朗監禁或者殺害。伊朗曾一度因這些暗殺活動受到西方的抨擊。

網絡攻擊

根據報告,2010年6月蠕蟲(Stuxnet)病毒導致伊朗鈾濃縮基礎設施陷入癱瘓之後,伊朗還成立了一個網絡司令部,實施進攻性和防禦性的網絡攻擊。不過報告也指出,伊朗的高科技間諜技術仍很有限,網絡和反攻擊能力也很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