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罕見報導「倒梁」遊行 北京對港府失信心

【新唐人2013年1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採訪報導)新年元旦伊始,香港有數以十萬計人士上街遊行要求港府特首梁振英下台,震動中共高層。感到蹊蹺的是,中共官媒新華社極其罕見的報導了該事件,並兩度提及遊行要求之一是敦促梁振英下台。香港媒體人評論多認為新華社的報道是北京當局對梁振英傳遞警告信號,雖然當局不一定在短期內換馬,但顯示北京對梁的信心已受挫。

中共黨媒新華社1日晚六時以《香港多個團體發起元旦遊行表達要求》為題刊發報導,指有數萬市民在元旦參与遊行,表達不同要求,港府響應稱,尊重並虛心聆聽。

報導說,由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主辦的「新年新希望」遊行,主題是「支持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隨後,在沒有提及主辦團體和主旨的情況下,報導引述了民主人權陣線主辦的倒梁遊行要求:「遊行者提出行政長官梁振英下台、落實全民退休保障和捍衛言論自由等要求」。最後,報導還不點名提及由人民力量主辦的倒梁遊行「要求梁振英下台」。此外,報導也提及另又有人參與撐政府集會。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對《新唐人》記者表示,香港這次有一組人攜儀器專門清點遊行人數,最終準確的結果是共有13萬人遊行。她聲稱,這次遊行的主要目標就是要梁振英下台。

蔡詠梅:「以前有香港左派披露說,如果香港5萬人上街,那中央就會考慮下了,如果10萬人,中央就會出面整頓,現在我們已經超過10萬人,按照他們的說法,這對梁振英治理香港的職務會有很大的衝擊。所以這次可以看到,新華社罕有的報道了香港的遊行,而且特別提到了要梁振英下台,以及要維護香港的言論自由這樣令人,真是比較罕見的。」

蔡詠梅認為,現在香港媒體對此普遍予以解讀認為,新華社的報導傳遞出一個信號,即北京對梁振英治理香港已經顯露出喪失信心的跡象,甚至不排除直接「倒梁」,也就是中央已經在考慮換人,所以才出現這樣的報導。

此外,也有分析認為,這表示習近平上台後,一再說要改革政治風氣,可能對媒體的限制可能有不同程度的放寬,致使新華社這次的報道顯得客觀了一點。香港作家、自由撰稿人張成覺對此觀點表示贊同。他向記者表示,可能習近平上臺以後有些地方的報導會開放一點。

張成覺:「這種報導其實對中共並沒有壞處,因為它可以體現一國兩制嘛。香港有新聞自由,還有遊行示威的自由,對特區政府有不同的意見甚至要求他下臺都允許上街表達。我認為從大的方面說,這樣的事情對中共沒有壞處,如果不報導反而會顯得氣量太小了,太膽怯了,對自己沒有自信。」

據《新華社》的報導,元旦當天也有支持梁振英的香港選民被組織上街遊行,報導說至少有六萬人上街力挺梁振英,但香港警方的報告顯示,參加遊行人數只有八千,規模遠不及呼籲梁振英下台的反對派示威。顯然,黨媒對挺梁遊行的人數進行了過分誇大。

蔡詠梅認為,香港警方的數字是比較準確的,而且已經掌握到參加「挺梁」遊行的人接受發錢的情況。

她指出,現在有媒體已經披露,親共遊行中很多是假裝遊行的人站進隊伍裡去,然後在遊行完了發錢。其中甚至有不少黑社會的人參加,在遊行之前每個人打個手印,遊行完了再到一個指定地點領錢,一個人250塊錢。

蔡詠梅:「遊行隊伍裡面當然有些人是真正挺梁的,但很大一部分都是社區親共的團體,什麼家鄉會等。這次已經發現有遊行車在接送,就是把他們帶去,旁邊有需要憑票入場的展覽會,然後遊行完了送他們票,讓他們進去看展覽,發現很多的。還有一些親共的遊行叫什麼香港一日遊,遊行完了就到酒樓去吃飯,基本都是些退休人士,所以他們講的親共遊行是可以拿錢的。」

蔡女士指出,相比之下,「倒梁」的遊行不但不可以拿錢,反而還要出來捐款,很多人捐了很多錢。「一個是發錢組織去遊行,一個是自發捐錢去遊行,有的親共學校強迫學生去,中資機構的也不上班,不參加遊行老闆就要炒魷魚等等,即使這樣做,他們的人數還是完全沒法比,可見民意所在。」

張成覺亦表示,中共在報導遊行人數上弄虛作假,包括親共勢力發錢組織人參加遊行等現象一點不奇怪,因為既往凡是像這類力挺當政行政長官的活動,中方最後都是給錢的,這在香港早已人所共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