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魚:「禁酒令」仍顯藥力不足

【新唐人2013年1月1日訊】2012年年關將近,中央軍委印發《中央軍委加強自身作風建設十項規定》,《規定》要求在接待工作中不安排豪華宴請、不喝酒等。受此影響,12月24日白酒股全線大幅下挫。僅一個交易日內,貴州茅臺全天蒸發的流通市值便高達125億元。由此,很多人將此《規定》引譯為「禁酒令」。

禁酒令」由中央軍委直接下達,其指向無疑是明明白白的。這等於向世人宣告了一個事實,來自軍隊的奢華消費已經到了不得不制止的地步。儘管此前茅臺負責人一再強調,茅臺酒之所以受人青睞,是因為其自身過硬的品質和良好的口碑,「三公消費」對高檔酒的限制,並不會影響到茅臺酒的整體效益。很顯然,這是一句連自己都騙不了謊言。

茅臺酒依靠軍隊、政府、國企等權力部門消費,已經是人所共知不爭的事實,也正是因為有了這些不差錢的主,茅臺才呈現出蒸蒸日上的業績態勢。試想一下,即使茅臺酒品質再好,它也不可能成為為一日三餐生計奔波不息的普眾消費。這從「禁酒令」發出後,茅臺一日蒸發掉125億的天文數字中再次得到驗證。因此可以這麼說,中國很多奢侈品企業能發福的腰圓肚脹是因為吸收了太多腐敗發酵的「養分」。

沒有人,沒有任何理由反對民族自主企業的崛起和壯大,民族企業的日益強大喻示著國家在科技、文化等多領域的不斷進步,是積極向好的良性追求。但是,我們說追求一種好的東西,必須是建立在健康的基礎上,才可以釋放出正能量。還以茅臺為例,雖然它在白酒行業收穫了驕人的業績,但很顯然它是依仗體制制度成就了自己業界老大地位的。茅臺的存在,只是把多數人的血汗銀子回爐加工成美味後送給少數人享受,真正回饋社會的意義少之又少。

「禁酒令」的發出,對茅臺等高檔酒類生產企業的打擊無疑是巨大的。這就要求企業必須重新定位思考。該如何把民族品牌做大做強,使它永遠立於不敗之地?這是一個極其艱難和痛苦的抉擇過程。從現階段來看,「禁酒令」似乎讓高端酒業頗受損失,但著眼於未來,又無不是一件好事。翻閱世界企業發展史,從來沒有哪個企業是在局限性的消費區域內取得長久輝煌的。例如日本的汽車和電子商務,之所以做到久盛不衰是因為它得到了世界市場的大範圍支持。正是因為二戰之後日本經濟受到重創,正是因為島國資源受到極大限制,才有了日本經濟對外擴張的思維,而這樣的定位設置,最終成就了日本強盛的經濟體。因此說,「置死地」不一定代表步入絕境,很大程度上是「後生」的意識覺醒。相比較而言,中國高端酒業依然還停留在內部單點消費的局限性思路中,不走出去,落敗的結果將是註定的,只是時間問題。難道我們的民族品牌企業不應該從中汲取點什麼嗎?

「禁酒令」看似對酒業行業的束縛,其實也是對一切腐敗行為發出的警告。這是18大之後新一屆政府有心作為的一個證明,受損的企業不但應該給予理解,全體國民更應該給予支持。但讓人不無擔憂的是,國情「特色」像魔咒一樣禁錮著人們的思維,意識的覺醒和行為的付諸實踐,不會在一夜間就能夠達成。於是,很多人懷疑,軍隊、政府、國企領導們不喝「茅臺」,難道不能喝拉斐、喝軒尼詩、路易十三?儘管說,這樣的疑問中包含著調侃和戲謔的成分,但又不無折射出官場陋習普遍存在的現實。而改變和根治這種陋習,絕不是一個「禁酒令」,一部法規能夠終止的,而是需要為官當政者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以及全民共同參與監督下完成的。

從一瓶酒中就能倒映出腐敗的身影,是荒唐的,是恐怖的,而我們的奢侈品生產企業依靠腐敗創造的輝煌更是一個極度危險的信號,它強烈地提醒國民這個民族、這個國家身患的疾病已經跨過腠理、腸胃,深入到了骨髓。再不下猛藥醫治,後果不堪設想。而對於「禁酒令」,個人以為,這副藥劑尚嫌功力不足,如果沒有更加嚴厲的法律法規相輔助,痼疾還不足以根治。那麼,假使真的到了不喝茅臺喝拉斐的那一刻,垮掉的恐怕就不止是一兩個企業了,而是整個江山社稷、民族大廈!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