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國會票選過關 安倍再當首相

【新唐人2012年12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許寧綜合報導)日本國會26日下午,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參、眾兩院首相「指名選舉」中被推選為首相。

據中央社報導,日本參議院會議召開,投票推選首相,自民黨黨魁、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參、眾兩院首相「指名選舉」中被推選為首相,成為日本第96代首相。亦為64年來首位二度出任首相的政治人物。

安倍今年9月26日,他當選第25屆自民黨黨魁,寫下兩度領導自民黨第一人的紀錄。他率領黨內候選人在12月16日落幕的眾議院選舉中獲得壓倒性勝利,為自民黨奪回失去3年3個月的政權。

前因健康閃辭 今要民眾放心

安倍於2006年9月20日當選為第21屆自民黨黨魁,當年9月26日就任第90屆首相,執政約1年突然因健康因素閃辭。安倍晉三今表示已服用新藥控制,請民眾放心。

日前,他提到日本的成長戰略,還把自己的老毛病拿出來當例子。他說,儘管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榮獲今年諾貝爾醫學獎,但在日本,新藥很難上市,他是潰瘍性大腸炎患者,在日本治療藥上市的時間竟要等上10年。

他認為,在這項可賺錢的成長領域,應鬆綁相關法規,才能讓人民有健康的人生,甚至創造出數兆日圓商機。

由執政黨變成在野黨的民主黨籍台裔參議員、前行政革新大臣蓮舫就表示,首相職務繁重,健康管理確實很重要。

有日本政論家認為,日本當前國事如麻,一國的首相要靠某種藥物控制病情是很不可思議的事,很多日本民眾擔心安倍再度執政後抗壓性不夠,老毛病再犯。

安倍內閣拚經濟

安倍在選戰期間和大勝後曾多次表示,務必要擺脫通貨緊縮,調整日圓升值情況,以及提振經濟。安倍希望先拚經濟,藉由恢復景氣、311震災後重建,達到宣傳政權輪替的成果。

安倍與友黨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昨天簽署成立聯合執政文件,內容明載,將設定2%的物價上升目標,大膽實施金融寬鬆政策,以擺脫通縮。

媒體報導,在內閣人事方面,安倍視振興經濟為新政府最重要課題,希望強化行政中心功能,因此將任用前首相麻生太郎擔任副首相兼財務大臣及金融大臣。

安倍將任用甘利明當經濟再生大臣,統合負責企畫宏觀政策的經濟財政諮詢會議以及負責微觀政策的日本再生本部。

日本再生本部是安倍新設立、擬定成長戰略的單位,他希望藉此提升企業的國際競爭力、輔助企業進行技術革新。再生本部將設立「產業競爭力會議」,匯集企業經營者、經濟專家等的民間智慧。

據報導,安倍將任用茂木敏充擔任經濟產業大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