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華治粵 來頭很硬 習近平定調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日前新任廣東省委書記的胡春華南下廣東之前主政西藏、內蒙古等地,這些地區的治理方式特點是對敵鬥爭意識十分濃厚。這些治理經驗是否符合廣東還有待觀察。而新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南下視察廣東,肯定廣東的改革,為胡春華治理方式定調。所以外界分析,胡南下廣東是中共有意栽培,看見來頭不小。

近日,習近平考察深圳。習近平結束考察之後,胡春華出任廣東省委書記。

習近平的南巡與講話,充分表達了廣東應該繼續改革,並且要繼續當改革的排頭兵,和搞好粵港澳合作。香港《信報》評論文章認為,這些言論為胡春華上任廣東一錘子定音。由於習近平南巡講話符合中央和廣東的實際情況與需要,所以不容偏差的解讀,只要嚴格按照中央的指示辦就可以了。

外界對胡春華是否能勝任廣東省書記有質疑

對於胡春華的猜疑,是因為他長期在少數民族地區工作經驗,對於沿海和改革前沿的省市,他的經驗幾乎是零。胡春華南下廣東之前主政西藏、內蒙古等地。

文章指出,少數民族地區的特點是欠發達,但在西藏工作更大的特點是對敵鬥爭意識十分濃厚,時刻要提防破壞民族團結的分子的陰謀,很容易有非黑即白,非友即敵的想法與做法,這些經驗是否符合廣東的實際情況,值得研究。

胡春華背景不一般

據大陸公開資料顯示,胡春華1983年從北京大學中文系畢業後,被分配至西藏工作近20年。43歲時,胡春華調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成為當時最年輕的正部級官員。之後又先後出任河北省長、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因與胡錦濤經歷相似,胡春華被圈內稱為「小胡錦濤」,同時亦被外界視為胡錦濤親信和改革派人物之一。

有分析表示,這種離任領導人提拔自己的親信以保留部份影響力是中共政治的一個傳統做法,一方面可以確保未完成的工作計劃能夠繼續開展。另一方面也可以保證退位的領導人及家人不會遭到其他派別當政者的政治報復。

《信報》文章還指出,中組部部長趙樂際在任命大會上說,胡春華政治上堅定,領導經驗豐富,能力強等等,中共中央認為胡春華同志擔任廣東省委書記是合適的。人們或許會懷疑其中的一兩點是否準確,但「最後一句才是最重要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