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中國兒童:衣食住行 皆成「暗器」

【新唐人2012年12月15日訊】孩子常常是社會弊端的犧牲品。純真的他們,並不了解社會暗流下的種種凶險,危險常常在不知不覺中走近他們。校園兇殺案,無疑是最顯性、最直觀的一種傷害,但其實還有更多的危險,在不斷侵蝕著他們。

衣食住行,生活中的各種必備因素,都可能成為傷害孩子的原因。

先來看交通出行。由於缺乏嚴格的監管和使用制度,中國很多校車車輛老舊、超載、超速,導致事故頻發。根據不完全統計,2009年3月,北京一輛核載49人的校車,實載81人,造成2死3傷﹔ 2011年10月,湖南婁底一輛核載11人的校車,實載32人,造成4名幼兒死亡,26名幼兒受傷。同一年11月,甘肅省正寧縣一輛核載9人的校車,實載64人,造成20人死亡,44人受傷。

兒童食品藥品也是中國家長的心頭之痛。從阜陽大頭娃娃毒奶粉,到三聚氰胺毒奶粉,還有各種細菌和化學品嚴重超標的零食,很多家長為免「禍從口入」,不得不高價搶購進口奶粉和食品。但毒疫苗的出現則讓家長防不勝防。

至於校園建築,很多人難以忘懷在512大地震中,一棟棟倒塌的豆腐渣校舍,和一個個被埋在廢墟下曾經鮮活的小生命。

而兒童服裝和玩具,則長期是有毒物質的重災區。2012年5月,湖北黃石專項抽查發現,兒童服裝合格率只有33%。廣州對兒童及嬰幼兒服裝的檢測發現,37%的樣品不合格,其中2%檢出甲醛超標,可能誘發兒童白血病等惡性病變。

中國兒童的衣食住行,處處暗藏危機。而給中國兒童帶來傷害的因素還有很多。

在發達國家,兒童受到的保護遠高於成年人。例如加拿大的校車死亡事故為零,美國坐校車上學的安全係數是坐私家車和公交車的40倍,另外還有詳細、嚴格的法律,對兒童權益進行保障。

中國兒童為何會成為所謂「大國崛起」的受害者?有分析認為,在畸形的發展模式下,「大家不要動,讓領導先走」這句話幾乎適用於任何領域。官員擁有特供食物和醫療,子女出國留學、住豪宅、駕好車,與這些富二代、官二代擁有的社會資源相比,草根階層的「窮二代」早已輸在了起跑線上。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