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光明 台捐贈吉國太陽能燈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訊】(中央社台北13日電)中華民國駐吉里巴斯大使朱文祥昨天出席「環保週」閉幕晚會時,逐一贈送台灣製「15W太陽能板暨LED燈具組」給在場國會議員,並表示「台灣一盞燈」計劃將照亮吉里巴斯32個無電外島。

在36位吉里巴斯國會議員,以及總統湯安諾(Anote Tong)和全體內閣閣員見證下,朱文祥逐一致贈了太陽能燈具。

為喚醒吉國人民環保意識,具有華裔血統的吉國環境暨農業部長鄺席瑞(Tiarite T. Kwong)舉行為期1週的環保活動與競賽。

昨天環保週閉幕暨頒獎晚會適逢國會議期,國會議長游達陶(Taomati Iuta)為感謝中華民國大力捐贈2330盞太陽能燈吉國,以消除外島缺乏電力設施的痛苦,特別邀請朱文祥出席。

游達陶並向朱文祥透露,台灣贈送的太陽能燈具品質輕巧、美觀、耐用,遠優於其他國家所捐贈品,吉國人民均感佩於心。

吉里巴斯國土分散在5000公里太平洋中,國民年平均所得不到1000美元。受到地理條件及國家財政的限制,全國33座島嶼中有32座無電力供應,入夜後,全國幾乎陷入一片漆黑,對於兒童學習、人口控制及居民生活都造成相當大的不便。

為改善吉國離島居民生活品質,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起「送愛到吉國-台灣一盞燈」計畫,一來可推廣潔淨能源,二來可使吉國人民深切感受到中華民國政府關懷之意。更深層的意涵-「點燈」更是在為台灣植福田。

此外,中華民國駐吉里巴斯技術團也應邀出席晚會,並提供示範農場生產的新鮮玉米100支為晚宴加菜,大獲好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