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訪人員被判刑」是假新聞?

【新唐人2012年12月03日訊】早前,《北京青年報》的報導說,中國河南省10名截訪人員被北京一家法院判刑,而國內外多家媒體也做了相關報導。但是,12月2號出版的英文《中國日報》卻報導,這是一個「假新聞」。法律人士指出,這個單個案件不代表當局政策上的變化。

《北京青年報》報導說,河南省長葛市10名截訪人員,被北京朝陽區法院以非法拘禁罪判刑,主犯被判1年半,另外9人分別被判刑幾個月不等。

這條新聞在大陸社交網站和微博引發眾多轉貼和評論,甚至有媒體認為這項判決對北京「黑監獄」將起到一定的震懾作用。

12月2號,《中國日報》英文版援述朝陽區法院一位女發言人說,這則報導是「假新聞」,她證實,法院的確聽取了一樁涉及幾名河南官員的案件,但她否認已判決。她還說,法院正在與《中國青年報》交涉,要求道歉與解釋。

目前,《中國日報》所謂的「闢謠」文章鏈接已失效。《新唐人》記者致電法院求證,但電話一直未能接通。

大陸維權律師唐荊陵分析,這件事或許還有不為人知的內幕,不一定代表政策上的變化。他指出,截訪本身就是犯罪行為。

大陸維權律師唐荊陵:「這個消息就更加可以肯定,很難代表一種信號,有可能是屬於一種偶發性的案件,或者是屬於選擇性的執法,因為,它可能碰到甚麼官僚集團裡面有一定關係的人士了,因為他們的非法拘禁行為可能得罪到誰了。」

唐荊陵表示,根據中共法律,民眾有權到北京上訪。但訪民卻常常因此而被攔截、被毆打、或被關押、被勞教、被送精神病院,甚至以尋釁滋事等罪名被判刑入獄。

新唐人記者李韻、施怡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