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決定新憲法公投 民眾反應不一

【新唐人2012年12月02日訊】埃及總統穆爾西近日宣佈將於12月15日就新憲法草案舉行公投,希望儘快結束埃及民眾懷疑他試圖擴充權利而引發大規模抗議。對於公投,埃及民眾反應也不一樣,穆爾西的支持者對公投表示歡迎,還有許多人表示不滿。

穆爾西希望藉助公投使新憲法草案獲得通過,從而結束這場政治危機。但是新憲法草案的內容依然倍受爭議,反對派其中包含的伊斯蘭教色彩可以被利用削弱人權和扼殺異議聲音,而且草案中沒有明確婦女的權利等

埃及公民亞希爾•德漢姆認為新憲法草案中只有一部分內容需要公投表決。

埃及公民亞希爾•德漢姆:“草案中意見一致的條款應該進行公投,那些有爭議的應該先擱置起來,直到達成一致,如果我們想解決埃及社會中存在分歧,就應該只將85-90%不存在分歧德部分拿來公投。”

100名憲法起草委員會中的絕大多數非伊斯蘭教成員已經從委員會中退出,聲稱他們的聲音沒有被聽取。

開羅居民馬哈茂德:“憲法起草委員會本身應該合法,這個國家不僅僅是穆斯林兄弟會的,我是個穆斯林,但是教會的人撤出去了,如果教會的人撤出去,一定是因為有一些內容他們不喜歡。”“這個國家一定是既有穆斯林還有基督徒,一定要有多方的意見,不能有一個意見是壓倒行的,委員會一定要有代表性,包括穆斯林、基督徒、集團、工人、教會撤出去了,就一定是哪裏做錯了。”

如果這份憲法草案獲得認可,新的文本便將覆蓋所有的憲法聲明,包括穆爾西此前頒布有關禁止挑戰總統權力的法令,而新的議會需要在60天內經選舉產生。埃及未來兩星期的局勢將持續緊張,埃及人民不止將對新憲法草案投票,還有埃及的未來。

與此同時,在開羅和其他埃及大城市,都舉行了反對穆爾西擴權的示威遊行,並與警察發生衝突,導致兩人死亡,數百人受傷,支持總統穆爾西的穆斯林兄弟會成員也進行了大規模集會遊行支持進行新憲法草案的公投,共有幾萬人湧上開羅等城市街頭集會。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