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新七常委為何晚亮相 分歧大選了2次?

【新唐人2012年12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已落幕多日,但在十八屆一中全會召開當天,新常委亮相比預定時間晚了近一個小時,對外界來說,真正原因仍是個謎。按照事先公布的程序和中共向來的會議慣例,這是幾乎不可能的。港媒說,有一種說法是,當天選出的常委得票大多數不過半數,不得已只好又連選了2次,7人新架構才得以勉強選出。

11月29日,十八大選舉產生的政治局新常委首次公開集體活動,習近平大講他的中國夢,從1840年講起,還完全撇開馬列毛。此外,7常委著裝上更隨意,五人夾克,兩人西裝,王岐山甚至穿牛仔褲。

新常委選出後,京城一直傳言不斷。新常委首次亮相比預定時間晚了近一個小時,外界一直猜測這一個小時內到底發生了甚麼事。香港《太陽報》發表文章表示,一種說法是,當天選舉產生政治局比較順利,選舉政治局常委時卻出了麻煩。

傳言說,大多數後來選出的常委得票不過半數,不得已只好又連選了2次,7人新架構才得以勉強選出。

文章指出,如傳言屬實,則是非常嚴重的問題。中央委員會總計205張選票,在等額選舉的前提下,7常委居然有5人連續兩輪得票不超過103張,說明封疆大吏和地方大員們對誰該當選持有較大分歧,也說明他們對老人干政持相當大的反彈。

中共退休老人擾亂選舉

中共18大開幕日,大批中共退休老人亮相,《路透社》報導,接近中共領導層的消息人士對該《通訊社》說,在十八大舉行前幾個月期間,即將退出的24名中央委員和10多位退休的中共高層領導人對新的政治局常委在京西賓館和其他地方進行了10多輪討論,其中至少進行過兩次非正式投票。

消息人士說,中共退休領導人在最後一刻,非正式投票中阻撓了兩名主張改革的候選人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分別是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和中組部負責人李源潮,他們都被認為有改革意識。

11月11號中共內部會議決定,胡錦濤在18大閉幕後全退,會議還出臺一個內部規定就是:所有黨內高官退休後都不得干政,今後包括軍委主席在內,有關退休期限的人事都不允許有例外。

日媒指出,胡的「全退」,實則欲徹底解決黨內「老人干政」的問題。

18大黑箱選舉曝光

11月中旬,香港《蘋果日報》就曾引述消息稱,中共十八大中央委員選舉中,10名最頂級政要的得票數,包括後來入常的7人。其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以2,306票「全票當選」,只差一票;未來總理李克強得2,305票,比習少一票;未來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和未來常務副總理張高麗都是2,305票;未來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得2,300票;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得2,299票;主管意識形態的劉雲山最低,得2,294票。

有意思的是,無緣入常的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以及政治局委員兼國務委員劉延東,得票也比劉雲山和王岐山都高,汪洋獲2,300票,劉延東得2,301票。

北京獨立學者高瑜對《蘋果》指,十八大中委選舉是經過反覆預選、動員後進行,就為確保「該上的人一定能上」,這證實中共的民主選拔是自欺欺人,不是根據民意,而是小圈子權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