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仁:從《溫州一家人》看中國商人的生存困境

【新唐人2012年11月29日訊】中央電視臺宣傳的重點劇碼《溫州一家人》今晚終於播完。其劇情的拖遝,人物的虛假,觀念的陳舊愚昧、故事的胡編亂造,很多觀眾早就放棄觀看了。這是按照勵志的溫州人發家致富的故事為主線,主人翁周萬順一家四口天各一方,身無分文,國內國外尋找生財致富的可能,每天夜以繼日的勞作,窮盡各種辦法手段,絕對比全國勞動模範更賣力,但是他們卻一直一貧如洗。溫州人做生意為什麼這麼難?他們為什麼屢屢失敗?美好的畫餅一個個破滅?雖然大結局讓他一家達成了致富願望,全家團聚,但是誰都知道這是導演編劇給劇本按的一個「光明的主旋律的尾巴」。唯一真實的,就是揭露了獨裁專制下的中國現行社會制度的罪惡,在經濟高度壟斷下小商人的拼命掙扎,在全面掠奪與管制下的芸芸眾生生不如死!

其實,中共提出所謂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一切向錢看」,「黑貓白貓」理論,本身就是為了轉移民眾對政治的關心以及渴望民主自由的注意力,強化百姓認為有了錢就有了一切,從而失去認識是非的能力,失去普世價值觀的常識,失去人生尊嚴理想的維護追求,使每個人變成為只知道溫飽享樂的經濟動物。而中共為了維護其執政地位,攫取等多的政治、經濟利益,絕對不會讓國民真正致富的。工商稅務的管理底線的潛規則為:讓百姓日夜忙碌,但是不能讓他們真正擁有財富,既不能讓他們餓死,也不能讓他們撐著!黨國御用經濟學家樊綱也直言不諱地說:「改革開放以不使百姓造反為底線!」。在獨裁者這種魔掌調控下,普通民眾、商人、民營企業怎麼能發家致富!

改革開放伊始,其實就是小偷與員警、貓與老鼠的故事,小生意小個體與工商、稅務、公安、街道辦事處幹部等等的周旋;後來進一步就是國家壟斷與私企、民營的夾縫投機。從過去到現在,私企民營永遠在行業管制、審批、高稅費、高營運成本、行賄送禮中戰戰兢兢地前行,企業主永遠在隨時被抓、隨時被罰、隨時被權貴的無妄之災中生存。

劇中有兩次提到溫州人的呈會,這是溫州商人融資的一種便捷的方式,但是到現在都是非法的金融活動。國家高度壟斷的銀行體制,只把百姓的存款放給腐敗的國有企業,私企民營是無法得到的。浙江東陽吳英案就是一個典型的案例。

再比如周萬順四眼開採石油,這本身就是政府對民企個體的誘騙:在中國,石油被作為能源戰略實行國家高度壟斷,就是染指,也是把勘探情況不明,風險極大,無成本收回的可能的,放給私企個人試點,並且大肆宣傳我們有多麼的市場化,國家政策多麼開放,我們沒有進行「五不搞」。不明就裏的四眼傾其所有並且債臺高築的打了四口井,被逼跳了樓;周萬順傾家蕩產打了五口井,都歸於失敗,他跳崖被救。這幾個發財心切的溫州人,應該好好想一想,政府從上世紀50年代就已經把中國地質礦藏勘探的基本清楚了,這些年運用更先進的勘探手段更是把礦藏搞的一清二楚,富油區,哪裏有油,這些都是國家絕密資料,那裏會輪到你啊。再說了,沒有聽說在中國還允許私企個體採油。前幾年不是把個體的加油站被共和國長子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爭搶廉價收購了嗎!溫州人曾經提著一麻袋一麻袋的血汗錢錢到山西開煤礦,不也是被政府強行整頓國有了嗎!(還好,為了說明導演編劇的謊言成立,電視劇結尾交待了一下,周萬順後來打的出油的五口井獻給了國家)。一個美麗的童話,被自己最後捅破。講了三十多集歌頌黨國偉光正的故事,純屬虛構!

劇中還有一個被歌頌的愛國的有正義感的人物周麥狗,也是值得一提的。筆者認識眾多的溫州人,既有大老闆,也有普通人,從沒有見過這麼不爭氣無人性的。由於他被嚴重洗腦,已經無法分辨是非。他非法越境到了法國,原本就是為了找到失散多年的妹妹共同創業。律師為了幫助他能有合法身份留在法國,依據法國法律是:他的眼鏡店燒的一乾二淨,中國政府沒有給予他任何資助,政府拋棄他不管他,所以他是難民,可以留著法國。但是他為了愛他的祖國,寧肯被遣返。他一分不名,一個東北的女朋友為了他東山再起,無私的幫助他找到一份合理卻不合法的走私汽車的工作,而他當即就舉報了他們。看到這裏,不禁令人感慨:為什麼那輛車不把這個無情無義的畜生撞死!在中國關稅高壘,權貴階級用賣進口批文、賣指標轉手就是千萬、億萬的空手套白狼。而老百姓用低廉的工資買高價的消費品,這在世界上還有比中國政府更坑人的嗎?現在中國人仍然懷念賴昌星,他讓國人享受過與世界同步的低油價!

拼湊的劇情,做作的表演,可憐的說教。你的主旋律本身是一個謊言;你的構思本身就是要繼續愚弄奴役;你的目的就是繼續維護既得利益集團作威作福。可是溫州人、絕大多數溫州人仍然在掙扎、在絕望!仍然在破產、在逃亡!現在他們的身影遍佈全中國遍佈全世界,控訴著當今中國專制獨裁的罪惡!控訴著中國人生活在噩夢裏!

文章來源:參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