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照顧調查 5縣市不友善

【新唐人2012年11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5日電)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今天公布長照資源電話服務調查發現,南投縣、嘉義縣、宜蘭縣、澎湖縣與台中市屬不友善縣市。

今天是第7屆家庭照顧者關懷日,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陳正芬說,10月到11月間針對22縣市政府的市政電話服務調查,以「窗口轉接次數、照顧者陳述問題次數」、「照顧者是否得到有效資訊」與「窗口服務人員回應態度」評估。

陳正芬說,邀請照顧者擔任祕密客,每週打全台市政電話1次,連續3週,將過程紀錄下來並評比。調查結果發現只有新竹縣、台北市、桃園縣、高雄市、台東縣對長照資源有感,只要轉接1次便可連結所需資源,而照顧者需陳述問題2次,對照顧者而言是友善城市。

陳正芬說,不過調查發現不友善城市是南投縣、嘉義縣、宜蘭縣、澎湖縣與台中市,照顧者需轉接超過3次以上且也需重複問題4次以上。

陳正芬說,調查過程中也發現,台中市市政電話很難打通,需至少撥7次以上才能接通。

照顧者張女士與呂女士表示,照顧者心中已經很焦慮了,最怕電話另一端沒有同理心、沒有耐心、不幫忙、一直轉接,「我已經沒有錢請外勞、看護了,我需要的是政府的資源,卻以無法幫忙為由,掛上電話。」

照顧者陳先生對於台北市市政電話的服務很滿意,他說,1999接通後態度都很友善,幫忙解決問題,提供服務友善的回應照顧者的需求。

陳正芬與出席的照顧者表示,長照服務的需求日益重要,不過照顧者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同理心,希望各縣市政府強化對家庭照顧者的需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