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國際發明展 台獲13金

【新唐人2012年11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3日電)台灣參加2012中東國際發明展傳回捷報,獲得13金、19銀、13銅及3個特別獎,是獎牌最多的參與國家。

今年參加中東發明展的以業界廠商為主,但台灣大專院校也表現不俗,3個特別獎都由大學團隊囊括,分別是遠東科技大學、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遠東科大通識教育中心主任詹添印等人研發的「環保節水植栽容器」獲得特別獎,研發團隊利用矽藻土的多孔隙結構,讓花盆可以自動調配供土壤溼度,使用者不必再定時澆水,一次補水就能維持好幾週。

城市科大電機系助理教授蔡彥欣創作的「具節能控制之燈具」,同樣獲得特別獎。智慧型燈具透過紅外線感應裝置,周圍有人車移動,燈自動全亮,反之則切換為半亮,較傳統燈管節省90%以上的電力。

第三個特別獎的是高應大電子工程系學生翁聖(吉吉)等人開發的「具雲端記錄及遠端管理的關節輔助復健裝置」,他們在復健用的沙袋上裝上電子裝置,再透過雲端伺服器傳輸資訊,讓醫師可以透過網路掌握病患的復健進度。

目前台灣代表團仍在科威特,團長陳宗台透過網路受訪表示,台灣今年有38人、51件產品參賽,是人數最多的一團,在展覽會場上,參觀人數也最多,許多業者都對台灣的發明品有興趣。

陳宗台表示,這次參展的大都是已商品化的作品,希望藉此打進中東市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