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擴權 埃及民主前途引疑慮

【新唐人2012年11月23日訊】(中央社開羅22日法新電)埃及總統穆希(Mohamed Morsi)今天發布新的憲法宣告,賦予自己廣泛大權,邁向與司法體系衝突之路,也引起對埃及民主前途的質疑。

穆希剛在昨天斡旋促成以色列與加薩地區的伊斯蘭哈瑪斯集團(Hamas)當局停火,成為全球外交舞台焦點。他今天採取這項動作,使他和去年遭人民起義推翻的前強人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一樣,被冠上「新法老王」的諷刺稱號。

總統府發言人阿里(Yasser Ali)在電視上宣讀命令說:「總統可以發布任何決定或措施,以維護革命成果。」

他又說:「總統發布的憲法宣告、決策和法律,都是最終決定,不容申訴抗議。」

穆希此舉對去年推翻穆巴拉克的民主運動是個打擊,也引發憂慮,擔心伊斯蘭派將進一步穩固大權。

反對派領袖艾巴拉迪(Mohamed ElBaradei)表示,穆希大舉擴權,不受司法系統監督,已成為「新法老王」。艾巴拉迪曾任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並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他在推特帳號上貼文說:「穆希今天篡奪所有國家大權,自封為埃及的新法老王。這對革命是重大的打擊,可能造成可怕後果。」(譯者:中央社林治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