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習近平權力不超過百分之三

【新唐人2012年11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中共18大權斗已落幕,隨著胡的退場,習近平已經成為中共政治舞台的頭號主角。近日,法國回聲報駐京記者格里希榮在「思潮與爭論版」就剛剛閉幕的中共第十八大發表文章,標題是:中國共產黨,改革派的壓榨機。報導引述北京高層觀察家認為,習近平在政權機構的實際掌控的權力可能不到百分之三,因中共是不可能放棄他們的既得利益的。

《法廣》援引了回聲報的這篇文章。文章分析認為,中共政治局新常委領銜的兩位習近平與李克強,在實際的操作中,他們卻無法對抗強大保守的利益集團。

文章指出,剛剛結束的十八大明確的顯示,中國共產黨與其說是幾百萬個個體的匯合,還不如說是一台完整的機器,這一台機器容不得任何人半點自由,所謂改革派與自由派的區別也並沒有實際的意義。

「因為,到頭來,還是黨說了算。黨內的任何成員都不可能偏離黨的主導路線,任何記者尤其是外國記者都不可能自由地提問題。」

文章說,網際網路從未象今天那樣被封鎖的嚴嚴實實,所有這一切,都是為了使黨內成員抱成一團,共同為黨的利益而服務。所以,黨內的某一個成員作為個體相對共產黨這一整體來說實在微不足道。

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統治整體的合法性受到質疑。這個不受任何權力制衡的專制政黨不可避免地成為掠奪性的政黨。

文章還指出,胡溫當初接任時也多次強調要打擊腐敗,推進建設法治社會,但是,十年以後,中國社會卻沒有見到任何改善。

文章引述北京高層觀察家的話說,習近平是被中共推舉出來作為點綴櫥窗的人物,他在政權機構的實際掌控的權力可能不到百分之三,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整體不到岌岌可危,奄奄一息之時是不可能放棄他們的既得利益的。

事實評論員夏小強認為,雖然十八大中共內部各派在上達成了短暫的平衡,但是,這隻是中共內部權斗和分贓黑箱操作的結果,和中國民眾基本沒有關係,這種暫時維持中共不倒的平衡不僅絲毫不能減少面臨爆發的中國社會危機,相反,中共的權貴集團會更加利用手中的權力,來瘋狂掠奪財富來壯大自己的實力。

夏小強分析認為,此種情況下,中國社會危機爆發好似進入倒計時的定時炸彈,而在中共內部,審判薄熙來在即,習近平要面對江派勢力的反彈,十八大形成的短暫平衡隨時會被打破,新的權鬥風暴隨時會來臨。中共體制內的任何人,包括習近平在內,如果進行在中共體制內的改革,即所謂的政改,是一條「死路」。

胡錦濤、溫家寶曾多次在公開場合提及三個連貫成語,「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現在,習近平也開始了他的「如履薄冰」之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