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廢為寶 廢舊拖鞋奇妙轉身

【新唐人2012年11月17日訊】 (美国之音電) 朱莉•丘爾奇幾年前在肯尼亞海濱做水生生物保護項目的時候發現,一些孩子用在海邊撿到的拖鞋當玩具玩兒。於是她成立了一個公司,把這些五顏六色的塑料拖鞋改造成各種漂亮時髦的小東西,既創造了一些就業機會,又清理了海灘。

內羅畢拖鞋回收公司大概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公司用這些拖鞋製作出100多種不同的產品,其中有一些甚至還出現在巴黎時裝周的T臺上。

丘爾奇說,公司的目的就是生產人們願意花錢買的東西。

有些塑料拖鞋來自遙遠的地方,這要歸功於洋流。一些拖鞋甚至從千萬里之外的印度尼西亞被海水衝上了肯尼亞海灘。

朱莉•丘爾奇說:“印度洋是窮人的海洋。印度洋沿岸有世界上最窮的地方。而我們居然把窮人的垃圾變成了有價值的東西。”

住在海邊的婦女會把這些被海水衝上岸的拖鞋收集起來,賣給丘爾奇的公司。

工人們把拖鞋洗乾淨。下一步就看技工的本事了。他們搭配顏色,粘貼,彫刻,打磨,再清洗。看看這些最後的成果!

這件事激起了美國藝術家凱莉•艾伯哈特的好奇心。她說:“從一個藝術家的角度,這確實讓我更加尊敬世界各地的藝術家了,因為這最後的產品比你開始想像的東西要豐富、有意思得多。”

丹•瓦姆比為他獨特的藝術創作感到自豪:“我覺得自己像個名人。因為有人從歐洲或亞洲或美洲遠道而來,買我做的東西。這意味著,我的作品會走出非洲,走向世界各地。這太讓我驕傲了。”

也許有人不認為回收利用這些拖鞋有多大的環保意義,但丘爾奇的立場是從小事做起。

她說 :“在一個完美的世界裡,我們不應當有任何垃圾。所以,不管我們做甚麼,都比甚麼都不做要好,因為我們會一步一步地朝向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