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肺病 最怕感冒要命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5日電)慢性阻塞性肺炎患者,小感冒可能要命。醫師呼籲40歲以上吸菸、置身空污職場、家族病史者應檢測肺功能,以免喪失呼吸能力。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蔡熒煌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包括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及慢性哮喘,多數人以為是身體老化才會肺功能下降,等到喘到上氣不接下氣,往往剩下不到2年性命,只能躺床靠呼吸器維持那一口氣。

83歲的退休上校洪老先生是慢性阻塞性肺炎患者,曾有60年菸齡,曾在戰場上出生入死,看過大風大浪,現在卻怕小感冒要老命。他形容,起床、換個衣服,都會喘到不行,「那種吸不到氣的恐懼,就像走到人生盡頭」。

蔡熒煌說,加護病房中的呼吸衰竭病人,大約1/3是慢性阻塞性肺炎的患者,這個病好發於中老年人,特別是抽菸者,治療無法恢復,只能延緩惡化及改善症狀,初期症狀「咳、痰、喘」,很讓容易讓人失去警覺,或誤以為只是過敏氣喘。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統計,國內450萬吸菸人口,將近1/4的吸菸者已出現慢性阻塞性呼吸道症狀,但卻僅2%的人因此就醫。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祕書長彭殿王建議,成人健檢應納入肺功能檢測,患者應早日戒菸,定期注射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維持每日良好的運動習慣,預防疾病加重與惡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