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全退 「刮了江澤民一巴掌」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訊】中共18大後,大陸領導人胡錦濤全退,無疑是刮了前領導人江澤民一巴掌,並協助第5代領導人習近平免受干政。

據中央社報導,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昨天閉幕後,總書記及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等重要職務今天同時產生,胡錦濤同時卸任總書記及軍委主席。

江澤民在16大卸任時仍擔任軍委主席兩年比較,胡錦濤此舉被視為全退,開創了中共接班的新局面。

不願具名的大陸問題專家向中央社記者說,胡錦濤此舉不但為自己在黨內「流芳百世」,也無疑「刮了江澤民一巴掌」,顯示江澤民當年「戀棧權位」。

外界報導,當年胡錦濤即使接任軍委主席後,江澤民及他的派系仍然「干政」,而這次18大產生的政治局常委,就有分析指出是「江派」介入的結果。

專家說,胡錦濤全退也間接箝制了「江派」繼續「干政」,因為胡錦濤既然以身作則,如果今後還傳出「江派干政」,那將會嚴重打擊江澤民。

專家分析,這次產生的25名政治局委員中,不少是胡錦濤的「團派」人馬,包括孫春蘭、汪洋、李源潮、孫政才、張春賢和胡春華等。

這些「團派」幹部5年後很有機會成為政治局常委,因為論年齡,新任政治局常委中有5人的歲數到了19大就超過68歲,按照「七上八下(67歲上68歲下)」的用人原則,必須卸任。

專家說,除非屆時中共高層「不按理出牌」。綜合來說,習近平是胡錦濤可以接受的人,「團派」人馬也占據了政治局,而他全退又帶來名聲和彰顯「江派貪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