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文廣:32年前獄中上書議修黨章去毛化

【新唐人2012年11月7日訊】32年前的1980年,我在獄中上書中共中央,建議修黨章,除去「毛澤東思想」,至今不見改動。明天十八開幕,我再次建議除去「毛澤東思想」,實行去毛化。

(一)毛澤東很多思想和他所領導的運動給中國社會帶來巨大的破壞

32年前我在監獄中寫了很多批毛澤東的文章,這些文章已經收集到《獄中上書——中共中央》(2002年香港出版)和《百年禍國》(2004年香港出版)。《對十一大黨章的修改意見》寫於1980年,收錄在《獄中上書》(P198),涉及除去「毛澤東思想」的內容(見附錄)。

(二)蘇聯共產黨推行非斯大林化,為蘇聯的變革提供了基礎

1953年,斯大林去世。
1956年,赫魯曉夫在蘇共二十大上做報告,開始推行非斯大林化,反對個人迷信,平反冤假錯案。
1961年,蘇聯拆了紅場上的斯大林墓,將其屍體從水晶棺中取出火化掩埋,隨後推行改革,對國內外很多政策進行了調整,歷經三十年,原蘇聯地區初步走向民主道路,實行多黨制,開放了媒體。

(三)毛澤東阻止在中國批判斯大林

在毛澤東領導下,在上世紀六十年代初,發表「九評」批判蘇共、批判修正主義,批判蘇聯社會主義,維護斯大林的錯誤,這是逆歷史潮流而動。

1956年蘇共反對個人迷信批判斯大林,十年後1966年,毛澤東發動「文革」,在中國重複斯大林錯誤,大張旗鼓製造個人迷信。又過十年1976年毛澤東去世,中國清除了「四人幫」,本來可以乘勢清算毛澤東。但毛的戰友,黨內元老極力維護毛澤東,至今36年。天安門廣場上仍然保留著毛澤東紀念堂,毛的屍體還躺在水晶棺中,毛澤東的肖像,依然掛在天安門城樓上。

(四)清除薄熙來為去毛化提供了機遇

薄熙來是中國毛派的在上層的代表人物,今年東窗事發,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逮捕法辦。這是天賜良機。希望中共當局能在黨的十八大上,開始推行去毛化。為政治改革鳴鑼開道。現行的黨章是2007年十六大上制定的,在這個黨章上,十二次提到毛澤東思想,將其定為指導思想,這些內容,應該從黨章上除去。

(五)毛澤東的幽靈正在阻礙中國前進

毛澤東思想,阻礙中國實現民主法治和憲政,阻礙中國的現代化,也擋住了經濟改革的去路。「毛澤東思想」在經濟上的表現是消滅私有制,推進國有化,擴大公有制。「毛澤東思想」就是壟斷權利、壟斷資源的思想。為什麼中國經濟改革停步不前?為什麼在上個世紀80年代的經濟改革之後,會在二十一世紀出現「國進民退」?為什麼會出現大規模的掠奪農民土地?為什麼發生掠奪城市居民宅基地的暴力拆遷?這都與「毛澤東思想」的陰魂不散有關。

(六)實行去毛化,上層肯定有爭議

十八大新聞發布會場上,出現了胡耀邦和趙紫陽的照片,引起議論之後,很快又將其徹除,廣東攝影展上出現了北京市民六四以身擋坦克的照片,也出現了同樣的遭遇,說明中共內部有激烈的爭執。

十八大要去毛,阻力可想而知。如果胡、習、溫諸位能奮力爭取去毛,並取得一定成果,應是功在千秋。也免遭「無能」評價。

2012年11月7日 于山東大學

電話:0531——88365021 13655317356

附錄:

對十一大黨章的修改意見(摘錄自《獄中上書》P198-P201)

按(2002年出版的《獄中上書》的按語):這是在中共「十二大」前(1980年)提出的修改中共黨章的建議,有些建議經過20年來四次中共黨代大會,已經陸續修改。但是有些建議內容至今仍然保留在「十五大」的黨章中。如仍保留「毛澤東思想」和對毛澤東的推崇。

以下是1980年3月在監獄中寫給中共中央的摘錄:

黨中央:
提出一些修改黨章的意見寄上。

「十一大」是在毛澤東同志逝世后,揭批「四人幫」不到一年的時間召開的。……但是「十一大」到底還是受到歷史條件和客觀條件的很大限制:當時還沒有批判極左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的問題還沒有根本解決。……把一些錯誤的思想,極左的思想理論,做為毛主席的旗幟來「高高舉起堅決捍衛」。……所以十一大黨章中必然保留一部分九大,十大黨章中的錯誤內容,極左的內容和觀點。
現提出自己的修改意見供參考。

80年3月于濟南勞改支隊

應該刪去的部分:
總綱(2) 段: [中國共產黨的指導思想和理論基礎是……]毛澤東思想。
總綱(14)段: [全黨一定要永遠高舉和堅決捍衛……]毛澤東思想偉大旗幟。
第 二 條: [認真學習……]毛澤東思想。
第 十九 條: [認真學習……]毛澤東思想。
總綱(9) 段: 全黨同志必須全面地正確地貫徹執行毛主席的無產階級革命路線。
總綱(11)段: 要按照毛主席提出的五項條件,在群眾鬥爭中培養和造就千百萬無產階級革命事業接班人。
總綱(4) 段: 毛主席的旗幟,是我們黨團結戰鬥、爭取勝利的旗幟,是當代最偉大的旗幟。
總綱(4) 段: 偉大領袖和導師毛澤東主席,是中國共產黨的締造者,是當代最偉大的馬克思列寧主義者。
總綱(4) 段: [毛主席領導我黨……]建立了無產階級專政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接著又經過了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激烈複雜的鬥爭,經過了史無前例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取得了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勝利。

刪去「毛澤東思想」的說明:(按(2002年):二十年後中共黨章中仍然保留「毛澤東思想」)。

毛澤東晚年思想犯了嚴重錯誤。

在文化大革命和黨的九大、十大、十一大決議中,實際上已經把一些極左思想說成是毛澤東思想;

曾經指導過我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毛澤東思想,現在已經不能適應社會主義建設的需要。

因此我們現在不應該再把毛澤東思想當做全黨的指導思想和理論基礎。

刪去「毛主席的旗幟」和有關對毛澤東本人評價的說明:( 按(2002年):二十年後中共黨章中仍然保留對毛澤東的崇高評價。)

毛澤東同志晚年在思想理論和實踐上都犯了嚴重錯誤。在十一大時這個問題還沒有被全黨認識,因此在十一大決議中關於這些方面的論述是不確切的,有的是錯誤的。

文章來源:作者本人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