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亞太政策 學者關注新人事

【新唐人2012年11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7日電)美國總統歐巴馬連任,學者認為美國的亞太政策大方向可望持續,但是否有一樣的力道,要視新人事而定。

美國媒體曾報導,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表示,即使歐巴馬連任,她打算於明年1月的總統就職典禮後卸下國務卿一職的計畫仍不變。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研究所研究員劉復國於美國在台協會舉辦的選舉日派對中受訪時說,台美關係發展穩定,無論哪黨候選人當選,影響都不大;但他提醒,希拉蕊.柯林頓及國務院主管亞太事務助卿康貝爾(Kurt Campbell)都將離職,與台灣密切相關。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黃介正表示,台美關係不會因大選結果而改變,美國為求經濟復甦,重心必須放在亞太地區,因此觀察歐巴馬連任的重點首先在於美國政府的亞太戰略是否持續。

他認為,美國的多邊外交、軍力調整及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等相關政策都會持續,關鍵在於希拉蕊.柯林頓及康貝爾將離任,新的亞洲政策團隊是誰?抗拒中國大陸壓力的能量有多少?對亞太政策的想法?是否會與中國大陸周邊敏感地區結盟?

黃介正說,美國的亞太政策大方向會持續,但是否有一樣力道、經驗、想法,要看新的人事任命才知道。

前駐美代表陳錫蕃說,從美方近年形容台灣是「民主燈塔」、去年甚至稱台灣是重要安全經濟夥伴,可見美方對台灣的評價幾乎是「模範生」,不會改變對台灣政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