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憶如:亞洲人將成消費主軸

【新唐人2012年11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7日電)台灣大學財金系兼任教授、前財長劉憶如今天表示,未來8年亞洲中產階級消費人口比例將大幅提升,亞洲人將成為全球消費主軸。

2012第10屆遠見雜誌「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邀劉憶如專題演講「關鍵時刻,關鍵轉型」。

劉憶如指出,全球面臨4個關鍵時刻,全球衰退疑慮、全球氣候變遷、人口結構改變和經濟結構改變。

她表示,還沒有到全球經濟衰退時刻。全球經濟衰退是指連續兩季經濟負成長,在歐洲央行 9月保證收購債券後,市場信心暫時安定下來,歐洲暫時穩住。

劉憶如表示,過去亞洲人辛勤工作,儲蓄率非常高,但不太買亞洲產品,而是買美國和歐元公債,等於借錢給他們,讓歐美有錢繼續買亞洲產品,終於「他們倒我們的帳」。

她指出,2008年是覺醒的年代,重要的關鍵,亞洲人開始想「我們為什麼不自己用,自己過好一點?」

劉憶如表示,亞洲人喜歡的產品與歐美不同,會創造消費型態改變,未來可尋找亞洲中產階級的喜好。

她指出,亞太中產階級有6億人口,估計2020年增至17億人,占全球54%,歐美占比下降,未來亞洲人是消費主軸。

劉憶如表示,人口結構改變,估計2050年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38%,與日本一樣,養生有道,壽命增加,這是商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