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國際簡訊

【新唐人2012年10月18日訊】下面請看一組國際簡訊

日本兩名內閣大臣參拜靖國神社

繼日本最大在野黨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日前參拜靖國神社後,數十名日本國會議員星期四也前往東京的靖國神社,參加「秋季例大祭」,其中包括國土交通大臣羽田雄一郎和郵政大臣下地幹郎。

靖國神社供奉著250萬名日本戰死者的牌位,其中包括14名罪名成立的戰爭罪犯。

儘管日相野田佳彥與靖國神社保持距離,也曾要求內閣成員不要參拜靖國神社,不過羽田雄一郎對記者強調說,他是以個人身份參拜靖國神社的,並不影響與中國的關係。

但這一舉動已經引發鄰國中國和韓國的強烈譴責和抗議。

土耳其籲支持敘「宰牲節」停火提議

在聯合國與阿盟敘利亞問題聯合特別代表卜拉希米(Lakhdar Brahimi) 星期三表示, 敘利亞內戰有擴散的風險,可能會危及中東,並提議阿薩德的政府武裝和反對派在下週開始的伊斯蘭宰牲節期間臨時停火後,土耳其外長達烏特奧盧(Ahmet Davutoglu)呼籲支持這項臨時性停火。

達烏特奧盧在會晤伊朗外長之後稱,阿拉伯聯盟、土耳其,以及阿薩德的重要盟國伊朗都已宣佈了對停火提議的支持。他並表示,希望相關國家在19日發表共同或個別聲明,支持這項將於本月25日黃昏開始的臨時停火提議,為化解敘利亞危機踏出一小步。

澳印簽署經貿協議 啟售核談判

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星期三(十月十七日),在新德里與印度總理辛格舉行會談。

雙方代表團就澳大利亞向印度出售核能使用的鈾礦等相關問題展開討論,未來將率先啟動民用核能的合作協議談判。

此外,雙方還簽署了包括雙邊及多邊貿易活動,同意將進行部長級的能源安全對話,以及加強水利技術等多項合作夥伴關係的重要協議。

由於印度沒有簽署《不擴散核武條約》(NPT),過去澳大利亞曾拒絕向印度出口鈾礦,直到去年12月才取消禁令,而未來的售鈾談判,也將牽動各方對亞洲區域安全局勢的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