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測基因侵隱私 美專家籲停止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訊】(中央社紐約11日路透電)美國加州基因檢測公司easyDNA表示,他們可以處裡非常多種DNA樣本,從牙籤到衛生棉條都可以。這些都被稱作「不會引人注意的」樣本。

繃帶跟衛生棉條上的血?拿個信封寄給他們,就能知道某人的父母是誰、祖先是誰,或做健康檢查。若是無法取得比較符合檢測要求的口腔黏膜樣本或一整個試管的口水,easyDNA也接受(2至4個)煙蒂、牙線(「手指不能觸摸牙線」)、刮鬍刀上的鬍渣、口香糖、牙籤、舔過的郵票,以及用過的衛生紙,就能進行檢測。

美國總統指派的生物道德特別委員會(Presidential Commission for the Study of Bioethical Issues)今天公布報告指出,由於基因序列檢測的出現,可以得知受測者完整基因序列,可能侵犯個人隱私。

例如雇主可能在面試時,將對方隨意丟棄的衛生紙或口香糖送驗,如果查出他(或她)可能罹患重大疾病,就不雇用。這項檢測等於是邀請人做壞事或成為爭執的根源。

委員會主席葛特曼(Amy Gutman)昨天告訴記者,基因序列「很可能有利於未來人類健康跟醫療」,但「這種非常私密的資料很有可能被誤用」。

葛特曼還說,「若沒有設定隱私保護的底線,就可能有人以非常傷害人的方式使用這些資料」,例如某些人的基因讓他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升高,保險公司藉由這種基因檢測,拒絕他保險,或得知某些人在中年罹患死亡癌症可能很高,調高這些人的保費。

葛特曼指出:「那些為了醫療進步而願意分享私密個資的人,應該獲得適當的保密保證。」(譯者:中央社林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