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屬DNA檢體 助無名屍返家

【新唐人2012年10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0日電)新北市議員林國春表示,去氧核醣核酸(DNA)有助於加速找回失蹤人口,呼籲日後向警方登記協尋者,家屬都能提供檢體。

林國春表示,日前參加蔡姓老先生公祭時,司儀特別感謝市議員服務處幫忙找到老人家的遺體。

蔡老先生失蹤後,林國春就希望直系血親,儘快做DNA樣本,不久,在新莊發現無名屍後,再送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做親子鑑定,終於讓蔡男落葉歸根。

另外,蔡男的兒子數年前失蹤,也是經過DNA比對鑑定後,冰凍7年的無名屍得以回家。

林國春說,他爭取警方編列預算成立DNA實驗室,並多次希望政府部門受理失蹤人口協尋時,家屬要先採DNA樣本做為資料庫,以利確認死者身分。

有尋人高手之稱的新北市警察局海山分局巡佐蔡淑女表示,今年處理一件失蹤人口案時,發現民國94年4月的大漢溪男屍無家屬指認。

蔡淑女清查3000筆失蹤人口資料,逐一比對特徵,與死者兒女多次懇談溝通後,蔡淑女親自送DNA檢體至法醫研究所比對,確認無名屍就是家屬苦等7年,遲未回家的至親。

蔡淑女還陪家屬前往公墓,查出編號為「2819」土葬的陳男,完成檢方結案,終於讓無名屍回家。家屬非常感激警方幫助找到親人,順利落葉歸根。

林國春說,現在雖無法令強制採集失蹤人口親屬的DNA,但家屬願意主動提供檢體,有助提升尋回親人的機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