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轉紐約】大都市地下公園驚艷吸睛

【新唐人2012年10月2日訊】位於空中的高線公園(High Line Park)是紐約著名的觀光景點,每天吸引大批遊客前往參觀。現在,紐約也準備利用一座廢棄的老車站,在地底下打造一座「低線公園」(Low Line Park)。也將成為紐約第一座地下公園。地下公園究竟有哪些與眾不同呢?今天的「玩轉紐約」,就帶您去看看。

這裡是紐約曼哈頓西側的高線公園(The High Line Park),也是最具有傳奇色彩的公園。它原本是一條廢棄了將近30年的高架鐵路,在設計師的精心打造下變成了充滿綠意的公共空間。高線公園化腐朽為神奇的成功經驗,讓曼哈頓的另一端,一座廢棄了60年的老車站,也準備改造成為新公園。它的名字就叫作:低線公園(The Lowline Park)。

這裡是曼哈頓的下東區(Lower East Side),也是低線公園的預定地。不過,在這裡,你看不到任何一片土地準備要開發成為公園。因為它不是在地上而是地下。

紐約有好幾座赫赫有名的公園,包括中央公園、高線公園等,許多旅客來到紐約,如果不參觀這些公園,就等於沒來過紐約。在不久的將來,低線公園將成為紐約第一座地下公園,誕生在曼哈頓的下東區。

下東區在中國城的旁邊,與布魯克林只有一水之隔。斑駁的大樓外牆,陳舊的商店招牌,街上到處刻滿了歷史與歲月的痕跡。低線公園的預定地,在地蘭西街(Delancey St.)和埃塞克斯街(Essex St.)交界的地底下。在這裡,有座廢棄了60多年的威廉斯堡電車站(Williamsburg Trolley Terminal),車站的面積大約是5,574平方米。

自從1948年停止運營以後,這座車站就在滄桑的歲月裡,靜靜地瀋睡著。直到現在,低線公園的開發計劃,終於準備把這位「睡美人」給喚醒過來。

和曼哈頓其他地區相比,下東區難免顯得落後與老舊。因此,為了改善下東區的都市景觀和城市發展,低線公園的開發計劃就這樣應運而生,希望能為下東區注入返老還童的活力。

要想在地底下建造公園,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大家一定會好奇,地底下沒有陽光,要怎麼解決光線與照明的問題呢?植物又是如何正常生長?現在就帶你去一探究竟。

整個低線公園計劃裡,最關鍵的技術與特色,是獨家開發的太陽能集光科技。這套被命名為「天光」(Skylight)的技術設備,能採集地面上的陽光,透過光導管傳到地底下,再發散出來照耀地底的空間。光線的亮度,比起真正的太陽光,可說是毫不遜色。

由於這套「天光」系統並不會改變太陽光的波長,因此即便傳到地底,還是可以讓植物進行光合作用,植物也可以自然地生長。也就是說,靠著這套設備,低線公園就能在地底下燦爛發光。

紐約州議會發言人薛登‧席維爾(Sheldon Silver)等多位政商名流,紛紛表態支持這項大型的都市改造計劃。

而住在下東區的居民也期待,地下公園能為當地帶來新的活力與改變。

參觀者:“太令人驚嘆了。這可能拯救我們的世界。將會有1500萬人來這裡,在不遠的將來。”

公園,是都市的綠色心臟。一片美麗的公園甚至可以帶動都市的發展與更新。高線公園的成功故事,帶給大家無限的希望。接下來,下東區的低線公園,會不會再創奇蹟呢?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新唐人記者唐浩、艾琳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