癮君子小心 阻塞性肺病上身

【新唐人2012年9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8日電)一名菸齡30年的男患者雖已戒菸,近幾年喘、咳嗽症狀一直沒改善,結果診斷是慢性阻塞性肺病。

署立豐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邱振峰今天指出,這名76歲的退休人員,年輕時平均每天抽兩包菸,菸齡超過30年,雖然已戒菸10多年,但近幾年來開始出現有喘、咳嗽、多痰液等症狀。

邱振峰表示,幾週前患者感冒至診所就診,病況遲遲無改善,才到豐原醫院胸腔科門診檢測肺功能,證實肺功能惡化已經達到嚴重性阻塞性肺病的程度,癮君子即使已經戒菸10多年,慢性阻塞性肺病依然有可能悄悄入侵。

邱振峰說,時序入秋,早晚天氣開始轉涼,呼吸道疾病患者到門診就醫人數明顯上升,多數患者經詢問都有咳嗽不止、痰量變多、輕微運動即出現喘息等現象,且共通點都有長期抽菸的習慣。

邱振峰解釋,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包括慢性支氣管炎與肺氣腫,是全世界主要慢性疾病之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少數死亡率仍繼續上升的疾病之一,而抽菸即是導致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最主要的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