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飛機晚點與機場擴建

【新唐人2012年9月8日訊】時下中國,飛機晚點是家常便飯,正點反而稀罕。以至於正點時,乘客受寵若驚,像中了頭彩。機場對於晚點的解釋多是「航空管制」。最讓人惱火的是,待乘客全部坐進密閉的機艙,才通知你航空管制,以至於衝突頻發。

真有那麼多航空管制嗎?什麼是航空管制?說白了它好像空中堵車,需要交通指揮來調節控制流量。而空中堵車的理由,官方解釋說:民航發展迅速,航班增加,相應的地面設施、導航設備、服務保障發展緩慢,航路結構不合理,彼此不相適應。

另外,空中禁區多,民航方面可調節的餘地小。似乎這是個不可調和的矛盾。就算是接受這個邏輯,是不是可以說,癥結在於:飛行能力大於配套服務能力,從而導致飛機晚點。也就是說,短板在於地面設施、導航、服務保障方面。而解決問題的關鍵就在於強化、完善配套服務這一塊。如果反其道而行之:再增加航班,豈不會像地面塞車一樣徹底堵死嗎?

然而,7 月份,中國國務院發佈了《國務院關於促進民航業發展的若干意見》,民航總局宣佈:「十二五」期間,也就是2011年至2015年間,計劃新增機場82個,擴建101個現有機場,全國80%以上的人口在直線距離100公里以內都能享受到航空服務。

對此,《福布斯》雙週刊網站曾提出質疑:中國經濟處於看起來將持續數十年的下降通道中,而中國的人均收入仍然較低。北京設想的航空市場也許並不存在,這番預測是基於經濟不斷擴張而作的。這一機場建設熱潮將浪費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錢,都是為了刺激經濟。還有一個嚴峻的現實值得注意:在2011年,中國有大約130個機場虧損約20億元 。

對於《福布斯》的質疑,《北京日報》作出了意識形態味道濃厚的回應:「西媒沒資格質疑中國大建新機場」,它說:「中國無論做點什麼事兒,西方媒體都要站出來說三道四一番……中國未來5年新建82個機場不僅是需要的,而且尚有不夠用之虞。這是閉著眼睛都能看清楚的事,《福布斯》究竟出於何種心態和動機……」。

民航總局局長李家祥則表示,我國現在的機場建設,不是超前了,恰恰是大大滯後了。「我主張機場建設和民航的發展,要有一定的超前性。」他說:美國有各類機場 19000個。中國,真正運行的航空機場才182個,加上通用航空機場,還不到300個。像巴西、南非這樣的國家,客貨運輸運營的機場,還有700多座。日本能夠起降飛機的機場,除了大城市之外,包括縣、市,甚至町(大概相當於中國的鄉)都有機場。

問題並不是未來中國需要不需要,而是現實中國可能不可能,其代價是什麼?李局長的這番比較是強詞奪理,不能作為可行性論證的依據。機場行業屬於資金密集型交通基建行業,未來5年,中國民航行業投資規模預計將在1.5萬億元人民幣以上,到2015年末中國民航機場將從目前的182個增加到264個。

繼公路、鐵路大躍進之後,又興起機場大躍進。這無非是為了刺激疲軟的經濟。高鐵和高速公路創造了上一季GDP政績,接下來只有從天上、地下推動下一季建設高峰。除了機場建設,媒體公佈大約50個城市要建地鐵,投入5萬億。人們既質疑這些投資會造成新的浪費,也質疑它會佔去良田耕地,砸碎子孫後代的飯碗;還質疑為什麼不在「下水道」這一城市命脈的建設改造上具有一些前瞻性,杜絕一場大雨死數十人的災難呢?!

高鐵分流了飛行乘客已顯而易見。航空市場究竟有多大?新建機場的可行性在哪裡?怎麼解決飛機晚點問題?增加航班是不是加劇飛機晚點?等等,在現有的決策機制下,民眾的疑問和質問微不足道。這是可悲的。然而,它也不可小看。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