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代會催票效力 專家看法分歧

【新唐人2012年9月7日訊】(中央社北卡沙洛特7日法新電)美國共和民主兩黨全國代表大會依序落幕,究竟全代會已成過去式,或仍是死忠黨員的重要集會,依舊有助將候選人推進白宮?專家對此意見分歧。

政治專家薩巴托(Larry Sabato)告訴記者:「收視率有夠難看,民眾根本不看電視轉播。全代會有天可能會被某種電子提名系統取代。我認為這根本是尚未絕跡的恐龍。」

不過數據可能不支持這番論調。

民主黨現任總統歐巴馬昨晚在黃金時段播出的全代會演說,使社群網站推特上的政治留言衝上新高,甚至在人們有空消化演說內容前,關於民主黨全代會的推特留言就達近1000萬筆。

數據同時顯示,美國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在民主黨第2晚全代會發表慷慨激昂、正式提名歐巴馬的演說時,吸引高達2510萬人收看。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政治學教授暨民調Pollster.com共同創辦人佛蘭克林(Charles Franklin)坦承,全代會要像過去一樣讓民調瞬間竄升愈來愈難,但仍具重要性。

佛蘭克林表示:「我不否認全代會具稍稍推動選民的影響力。」意指共和黨2008年總統提名人馬侃(JohnMcCain)與搭檔培林(Sarah Palin)舉辦完勢如破竹的全代會後,大大推升人氣。

在佛蘭克林看來,現今全代會與過去最大不同處,在於民主與共和兩黨都擠在夏季末舉行,此時大選已逐步逼近。

佛蘭克林認為,這番情勢給了後舉行全代會的政黨極大優勢。此次民主黨為期3天、排場盛大的全代會便壓後登場,昨晚並正式提名歐巴馬角逐連任美國總統。

然而薩巴托在維吉尼亞(Virginia)部門的分析家康迪克(Kyle Kondik)指出,民眾的興致日減,全代會影響力式微。

康迪克說:「美國人有更多娛樂選擇,全代會多半吸引死忠支持者收看。綜合上述觀點再加上選民高度選邊站,全代會想帶來戲劇性效應實在不容易。」

全代會現在可說更不具戲劇性,因為相較於過去,各政黨在意識形態上更具凝聚性。(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