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穩進常委 或掌港澳事務

【新唐人2012年9月7日訊】目前,中共「十八大」人事佈局依然是各界關注的焦點。最近,有消息說,目前確定的政治局常委人選中,李源潮將是「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熱門人選。接下來請看報導。

據了解,中共中央港澳事務協調小組成立於2003年,屬於中央直屬黨務系統機構。由中共中央統戰部、中央辦公廳、國務院港澳辦、商務部、外交部、駐港澳中聯辦等多個黨政部門所組成。

目前,港澳事務組長是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香港媒體爆料說,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組織部部長李源潮,被視為最有希望接替習留下的空缺。

報導說,李源潮的家庭出身和工作經歷,使得他兼具「太子黨」和「團派」的雙重身份。最近5年,李源潮是黨務總管習近平的直接下屬,經常跟隨習出席各種活動,推動落實習的指示,顯示兩人配合極有默契。

時事評論員任百鳴:「因為,他這個人個人經歷比較豐富;在中共的組織部執掌了大概5年。所以人事關係呀、對外交事務,各個方面的經驗都很豐富。當時(傳聞)是說他會作紀委書記,也有可能還有更高的位置。所以,香港爆料說會接掌港澳事物,這也有可能。」

報導還說,李源潮與香港也頗有淵源。尤其,2002年,李源潮出任江蘇省委書記後,是大陸第一位親自率團到香港招商的省委書記。

有分析認為,李源潮受到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副總理李克強的信任;同時,也獲得習近平的器重。

新唐人記者常春、丁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