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華爾街觸礁原因大解析

【新唐人2012年8月19日訊】新聞週刊(333)在美國幾年前開始的金融危機當中,中國概念股曾經受到華爾街的熱捧;然而最近,曾經受到青睞的中國公司,卻紛紛選擇從華爾街退出。中共官方媒體的說法是“不信任就分手”。那麼為何這些中國企業讓人感到無法信任呢﹖請看本臺記者的採訪報導。

華爾街退出潮中,最新一個例子是上海分眾傳媒公司,據報導,他們準備花35億美元回購在華爾街的股票,從而從華爾街摘牌。

金融業界人士表示,不能按美國證券法的要求運作,達不到美國的會計和審計標準是中國公司退出的重要原因之一。

紐約證交所首席運營官Lawrence Leibowitz:“有的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遇到了問題,它們不遵守標準,有的鬧出醜聞,這讓投資者對中國公司感到害怕。”

中國有句成語,叫渾水摸魚,美國一家專門研究中國公司做假現象的研究所就把自己叫做Muddy Waters,就是渾水的意思。據Muddy Waters的研究,分眾傳媒公司在經營業績和財務報表上都存在做假現象。

美國「證券法」規定,上市公司必須向投資人「全面公開」所有「重要事實」,但當美國監管部門要求能查看中國上市公司的審計記錄時,卻遭到中共政府的阻撓。

今年二月,另一家中國公司–普大煤業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起訴,轟動一時。證券交易委員會指其兩名前高管在該公司上市美國前盜取了公司資產,而且有人試圖偽造文件,對此進行掩飾。

實際上,這只是過去兩年中國在美上市公司的諸多金融醜聞中的一起。去年被揭發出有財務和管理問題的中國高速頻道、中國電機、旅程天下、盛世巨龍等一系列中國概念股,都將從美國股市退出。

紐約證交所二號人物、首席運營官萊博維茲(Lawrence Leibowitz)表示,信息不透明、不能遵守美國市場規則,正是中國公司在美國觸礁的原因。

紐約證交所首席運營官Lawrence Leibowitz:“中國公司必須證明他們能夠遵守標準,投資者要能看到透明度,要前後一致,要遵守上市公司應遵守的標準,這樣他們才想投錢。”

大宗股票交易市場Liquidnet 創辦人Seth Merrin:“如果一個公司想在美國上市,它就必須遵守美國所有的規則,它們必須由得到美國承認的機構來審計,對投資人來說,信息披露、真實性、適當的監管,都是我們期望能得到的,這些規則都很明瞭,如果中國公司不願意遵守這些,它們就不應該到美國來上市。”

過去兩年,由於醜聞和賬目問題,許多在美國和其他國家上市的中國公司股價大跌,最高跌幅超過九成,平均下跌達40%。

財經評論員宋仁:“最著名的例子是Sino-Forest(嘉漢林業)那個公司,那個公司在多倫多上市,那個公司被外國公司揭露出來它的會計有問題,兩天它的股票就掉了70%多,這中間受損失的不光是小投資者,美國有個最著名的投資者叫John Paulson,它的公司從帳面上兩天內就損失了50%。”

萊博維茲也向中國公司發出忠告,股票上市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能給股東們帶來回報。

紐約證交所首席運營官Lawrence Leibowitz:“中國的企業家也必須了解,股票上市(IPO)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在後面,要以負責任的方式來運作公司,要保持透明度,說到做到,為股東帶來收益,這樣才能讓人感到這個體係有誠信,值得信任。”

據彭博社報導,從2009到2011年,超過60家中國企業在美國上市,而今年迄今為止,只有一家企業到美融資。

面對嚴峻形勢,中共官方似乎也在鼓勵中小企業從美國退出。據報導,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將出資10億美金,幫助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中小企業退市。不過一些國企巨頭,如中石油和中國移動,至今尚未表示計劃從國外股市撤退。

新唐人記者曾錚、王凱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