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測新技術 以Wi-Fi信號穿牆「透視」

【新唐人2012年8月11日訊】上個世紀30年代,美國研究人員發現飛機飛越無線電台時會反射無線電波,進而發明雷達。現在,兩名英國科學家利用相同的原理,研發出一種藉由普遍存在的Wi-Fi無線電波進行穿牆定位的裝置,可以偵測牆后物體或人員的行蹤。

這項由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研究人員伍德布里奇(Karl Woodbridge)和車提(Kevin Chetty)所開發的「被動雷達系統」(passive radar system),系利用多普勒效應(Doppler effect),以無線電波頻率的變化來探測移動的物體,並在熒幕上顯示物體的位置。

這項只有手提箱大小的設備含有一個無線電接收器,由兩條天線和一個信號處理器所組成。由於該設備本身不會發射任何無線電波,因此不會被偵測到,可達到隱密的作用。

在實驗中,研究人員成功利用這種設備偵測到目標人員的位置、速度和方向,即使在1英尺(30公分)厚牆後面的人,也無所遁形。

這項技術引起執法部門和軍事單位的高度興趣。英國國防部已經資助其研究,該部希望在都市戰爭中藉由這項技術掃視建築物。這項技術也可用於監視兒童或老年人,或探測劫持人質的犯罪分子等。

伍德布里奇表示,他們希望改善這項技術的敏感度,使其不但能偵測正在移動的人,也能偵測站立或坐著的人。他說,該技術可能可以敏感到連呼吸時胸腔的細微動作都能偵測到。

Wi-Fi無線電信號普遍存在於世界各地的家庭中。根據統計,在2011年年底,全世界約有4.4億或25%的家庭使用Wi-Fi無線上網。此一比例預計在2016年增至42%。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