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劇本北戴河未定 七中全會蓋齊四橡皮圖章

【新唐人2012年8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隨著習近平、王兆國、李源潮等中共領導人亮相北戴河,外界分析,這些高幹是在北戴河召開重要閉門會議,相信中共十八大的籌備已進入最後階段。決定舉行十八大的日期,再交由中共七中全會確認。香港媒體評論認為,決定十八大的會期等決議,實際上只是橡皮圖章。而須加蓋七中全會橡皮圖章的,估計有四項決議。

北戴河閉門會議

大陸官方喉舌報導說,8月5日,中共副主席習近平當天在北戴河會見了多位專家和一些代表。同時,中共政治局委員李源潮、劉延東,中央委員令計劃、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也都現身北戴河。

外界認為,李源潮和劉延東一直被認為是中共政治局常委的熱門人選,而令計劃是現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親信,十八大獲得升遷的勝算很大。這個幾個人的名字此時出現在官媒上,或許可以看成是十八大人事安排的一種預熱。

《美國之音》報導說,這些高官先在北戴河聚集,是要召開重要的閉門會議,主要討論兩方面的重要議題:一是為今後改革方向和步伐定調;二是高層特別是政治局常委的人事安排。

北京獨立作家江棋生對《美國之音》說,北戴河會議正在進行中,還沒有結束,最後要敲定,還要博弈。等於是把劇本全部編好,真正開十八大就沒戲了。

加蓋七中全會橡皮圖章的 估計有四項決議

香港《蘋果日報》發表評論文章說,隨著習近平、王兆國、李源潮等領導人亮相北戴河,相信中共十八大的籌備已進入最後階段。從中共近三屆黨代會的日程及喉舌《人民日報》等官方報章推出十八大特刊的日期來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月底結束北戴河度假後,可能在27日左右返回北京舉行全體會議,決定舉行十八大的日期,再交由七中全會確認。

中共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分別於1997年9月、2002年11月、2007年10月舉行,但決定會期的政治局會議都在當年8月底舉行。因此,文章指出,今年除非中共高層完全無法擺平人事問題,否則,政治局會議也不會延期,隨後舉行的七中全會名義上有權決定十八大的會期等,但實際上只是橡皮圖章。

按之前惯例,十八大会期、政治报告、党章修订草案及中委候选人名单将在明年8月下旬定案,随后将相关方案提交七中全会表决通过,而大会开幕日都在七中全会闭幕后第三日。

文章分析,須加蓋七中全會橡皮圖章的除有關黨代會的決議,包括會期、政治報告、黨章修訂草案外,還有人事處分。

文章認為,如果中共高層能就下屆黨、政、軍領導人的安排達成妥協,決定在9月舉行十八大,那麼,十七屆七中全會將如往屆在黨代會開幕前三天結束,即可能在9月上旬舉行。

七中全會恐將面對兩宗高官案件

目前最受矚目的決議將是涉及中共高官的處分。中共政治局會議及七中全會恐將面對兩宗高官案件:一是前鐵道部長劉志軍案。二是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

由於鐵道部已內部通報劉志軍的問題,顯示案件已有定論,因此,文章認為,七中全會肯定會確認開除其黨籍、撤銷其中央委員職務。而由於谷開來謀殺英國商人將在周四(8月9日)開庭審訊,薄熙來如被追究相關責任,還是有機會趕及提交政治局會議及七中全會決定。 “七中全會肯定會確認撤銷薄熙來政治局委員職務,但未必會決定開除其黨籍,可能要留待明年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

文章最後表示,總之,中共政治路線之爭,不會因七中全會、十八大而平息。

相關視頻新聞:【禁聞】中共高層露面 北戴河宮廷密謀登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