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濤:政府信譽掃地 民眾自救推牆

【新唐人2012年8月4日訊】7月21日,北京遭遇60年來特大暴雨,全城大面積積水,造成民眾生命財產嚴重損失。面對災情,中共高層不僅集體「失聲和失蹤」,而且還禁止民眾和媒體報導有關實情和悼念遇難者,引發民間強烈不滿。7月28日,在江蘇南部的啟東市,上萬民眾和青年學生走上街頭並衝進市政府大樓,抗議政府批准日本王子造紙廠的廢水排放入海項目,迫使啟東市政府宣佈「永久取消」該廢水處理計劃。中共政府和民眾在北京水災和啟東排汙項目問題上的不同態度和行為說明:政府已不代表廣大民眾的利益,民眾對政府也已失去了信任和信心,不得不起來進行自救和推倒專制政體這堵牆。

不顧民眾生死

北京水災發生後,中共高層對此的表現是:一、九常委玩「淡定」和集體「銷聲匿跡」,對災害不公開表態,連向來喜好親臨災難現場的總理溫家寶也沒有站出來說話,而且也沒派軍隊參與救援。二、隱瞞死亡真實人數,北京官方26日公佈的死亡數字是77,而民眾卻懷疑官方這個統計的真實性。三、限制和禁止媒體報導和網上討論災情實況。《南方週末》被強迫取消對暴雨的報導,《南方週末》和有關水災的消息均在中國主要微薄網站(如新浪、搜狐和騰訊等)上被禁。四、壓制民間悼念7.21暴雨死難者。中共高層此種「無情」表態的主要緣由無非有三個:一是高官只顧爭權奪利而無暇「關心」民眾的疾苦與生死,二是不願為自己的失職而承擔任何責任,三是怕真相大白激怒民眾而動搖其政權基礎。

江蘇啟東市政府對待民眾抗議其廢水排放入海項目的態度是:一、事發前,不顧民眾反對執意批准排汙計劃;二、在抗議發生後,從江蘇省各地調集大批軍警鎮壓法律逮捕啟東市民;三、被迫答應取消廢水入海處理計劃,但卻讓造紙廠復工和仍往長江裡排汙,工業毒水繼續危害上海民眾生活;三、事件平息後,揚言將進行秋後算帳,要開除參與遊行的教師與學生。如同四川什邡政府一樣,啟東市當局只顧經濟增長,不管民眾健康和生活環境,一意孤行而引發民間抗議,並使用威脅、利誘、分化和鎮壓等慣用手段來對待抗議民眾。

民眾自救推牆

面對水災,北京市民的行為和態度是:積極組織自救和相互援助,自發悼念7.21暴雨遇難者,譴責政府怠慢救災、隱瞞死亡數字、救災不忘歌功頌德和限制報導災情真相等劣跡。為 抗災,北京市民以發短信和寫博客的方式為素不相識的人提供幫助,不斷在微博上傳送有關照片和資訊,告知暴雨情況和急需幫助的出事地點。「一些著名的演員和 作家將自己高人氣的微博頁面作為傳遞資訊、提供幫助的平臺。市民們自發組成車隊,將困在機場的人們送回家。」還有人為很多因暴雨而受阻的人提供臨時住宿。水災一週後,北京市民自發舉行悼念遇難者的活動,如在廣渠門橋下為死者獻花和在網路上留言表哀思等。而官方不僅不舉行任何形式的悼念活動,反而壓制民眾悼念,派員警驅散人群並帶走紀念品。在中超聯賽第19輪比賽中,「廣州恆大球迷打橫幅悼念7.21北京水災遇難者,雙手指天哀悼感動全場」。7月24日,在北京舉行的一場中超友誼賽中,兩萬多球迷全體站立舉手指天,為暴雨遇難者默哀致祭。另外,面對政府隱瞞真相和報喜不報憂的行為,北京人和中國人憤怒了,很多人紛紛要求中共公佈災情真相和解除中共現存體制,在網路上掀起了一場輿論風暴。

江蘇啟東民眾對政府不顧環境污染而執意批准廢水入海計劃的反應是,立即採取公開的反抗行動,走上街頭,衝進市政府,直接向政府施壓和抗議。他們為捍衛自己的生存權,不再屈從政府的強權,不懼鎮壓和流血,不怕被開除公職和學籍,頑強抗爭,迫使政府「永久取消」計劃中的排汙項目。除啟東市民外,當地很多員警據說也私下表示反對該污染計劃,並「支持」民眾的抗議活動,他們中一些人甚至勸告從外地前來鎮壓的員警,不要向示威的民眾動粗。

不再相信政府

在處理北京水災和啟東污染問題上,當地民眾對政府的行為 和政策已完全去了信心,他們不再聽任政府的蠻橫擺佈和指揮,主動將權利和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他們在不能通過正常的法律和政治途徑來表達自己訴求的情況 下,便以發微博和採取走上街頭抗議的方式來發出自己聲音,直接彈劾和監督政府的行為,迫使政府在民生和環境等問題上改變其做法和政策。

正如在重慶萬縣和四川什邡等地一樣,中共政府在北京和啟 東無視民眾疾苦和生死的所做所為,激起了當地民眾的強烈不滿和憤怒,讓政府的行為和施政失去了應有的民意基礎與合法性。這是大陸專制政體缺乏民主監督和官 員獨斷專行的必然結果,也是中共一黨專制統治難以為繼的一個表現。在大陸現存的體制下,政府的行為不可能公正和代表民意,民眾的權利和訴求不可能通過正常 的途徑得到實現和表達,這就促成了中共的政權危機和四處官逼民反的現象。

大陸各地民眾以在網上廣泛傳播真情實況、相互聯絡和上街 公開發聲等方式來表達自己訴求和維護自身權益的行為,已經成為民眾自行組織、監督和反抗政府的有效途徑和手段,變成中國公民社會對專制政體的一種公開反動 與制衡。大陸這種公民起來積極「自救」和「推牆」的運動,將打破以往中國權力高高在上和不受限制的格局,成為未來推動中共政治體制改革或促進中國社會變革 的一個最重要的政治動力。在各地不斷掀起的民眾監督和反抗政府行為的浪潮,為中國公民社會的自救和自主打開了新的篇章,中國政治民主化的進程又邁開了新的 一步。

每一個微博都是推牆的力量!每一個人都是推牆的力量!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