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會又涉血汗工廠 指體制是根源

【新唐人2012年7月26日訊】7月24號,香港勞工權益組織“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發表報告,指責爲倫敦奧運生產吉祥物紀念品的兩家中國工廠,在生產過程嚴重壓榨工人。評論人士指出,由於大陸缺乏民主監督,民營企業生存環境惡劣,許多企業已淪爲國際血汗工廠

受到指控的兩家中國工廠,東莞鑫達玩具禮品有限公司和深圳寶安區公明將石石圍玩具廠,爲倫敦奧運生產吉祥物文洛克(Wenlock)和曼德維爾(Mandeville)。

報告披露,那裏的工人每天上班11到12小時,每月加班120小時,掙的是最低水平的工資。

更危險的是,工作環境沒有足夠的防護設備,工人甚至要自備口罩。噴油部的刺激性氣味使工人感到噁心,有工人抱怨說,連他們的唾液裏都有油漆的顏色。

除外,公司實行苛刻的懲罰制度。在鑫達玩具禮品有限公司,工人在工作期間打瞌睡會被扣除2至4小時的工資。在石圍玩具廠,工人遲到5分鐘會被扣半天工資。

獨立評論員文瑞表示,中國的無良企業,對《勞動法》心知肚明,但明知故犯。因缺乏民主監督,已形成一種企業“說假話”的環境。

獨立評論員文瑞:“他們又要做婊子,又要立牌坊。明明對國際社會做出的承諾,他就是不兌現,像中國這個環境,本是就缺乏一個民主監督的環境。”

文瑞指出,在中共體制下,苛捐雜稅繁多,官員貪污腐敗,企業不得不“違法”才能生存。

獨立評論員文瑞:“目前中國的企業生存環境,如果是民營企業,確實也比較惡劣,如果你要是在中國大陸,你要是不逃稅漏稅,真是很難生存。”

這家香港組織的報告說,倫敦奧運供應商踐踏勞工權益,違背了奧運組委頒佈的“可持續發展和道德採購守則”。目前倫敦奧組委還沒有對報告做出評論。

新唐人記者林莉、劉惠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