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新藥 期改善症狀

【新唐人2012年7月19日訊】(中央社倫敦18日路透電)美國研究人員今天表示,1種實驗性阿茲海默症(AD)藥物,能活化大腦1種特定菸鹼受體(nicotine receptor),輕微至中度患者在服藥6個月後,思考和記憶評量明顯提升。

大部分阿茲海默症研究藥物目的是避免病症惡化,但私人艾維沃製藥(EnVivo Pharmaceuticals Inc)生產的實驗性藥物EVP-6124,卻是意在改善症狀。艾維沃製藥位於麻州水城(Watertown)。

在研究第2階段,EVP-6124的試驗對象是409位輕微至中度阿茲海默症患者,其中許多人已服用他廠藥物治療。

儘管如此,患者連續23週服用2毫克劑量的EVP-6124後,認知功能評量卻明顯提升。

艾維沃醫療長希爾特(Dana Hilt)博士說:「這是非常令人振奮的研究成果,在臨床與統計數據上具有重大意義。」

希爾特將在加拿大卑詩省溫哥華舉行的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Alzheimer’s 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上發表這項成果。

希爾特表示,儘管這項藥物的試驗對象是混合族群:有些人有額外藥物治療、有些人則無,但EVP-6124卻能同時提升兩組病患的思考技能與日常生活功能。

目前多數研究用來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物,像是輝瑞大藥廠(Pfizer)與嬌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共同研製的bapineuzumab疫苗,以及禮來公司(Eli Lilly and Company)新藥solanezumab,都經測試希望能中斷阿茲海默症病程發展,但卻不必然能改善現有症狀。

美國有500萬人飽受阿茲海默症所苦,全球患者則達3500萬人。(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