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從口入 天熱腸胃炎易找上門

【新唐人2012年7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15日電)花蓮慈濟醫院近來約收治30名疑似食物中毒的遊客,經治療後均無大礙,慈濟醫院急診室表示,夏季天氣炎熱,食物若未經適當保存,易遭細菌污染致病,民眾應注意飲食衛生。

花蓮地區暑期遊客暴增,市面上的餐飲店、冷飲店擠滿大量遊客,為店家帶來相當大的商機,不過卻也出現飲食衛生的疑慮。

花蓮慈濟醫院急診室近來陸續收治約30名因腹痛、腹瀉就診的遊客,經診斷研判疑似食物中毒,在藥物和適當水分補充治療後,這些遊客均無大礙陸續出院。

花蓮慈濟醫院檢驗醫學部主任陳立光表示,就診的遊客應是前一天的飲食遭細菌污染,導致個案腸胃道發炎,造成腹痛、腹瀉等症狀,所幸這些病患警覺性高,在症狀一出現後,立即就醫治療,症狀在幾個小時內獲得緩解。

花蓮慈濟醫院急診部主任胡勝川指出,台灣地處亞熱帶,氣溫比較高,發生食物中毒的情形不受季節限制,而夏季氣候更為炎熱,食物如未經適當保存或處理,更容易受到細菌污染,一旦吃下受污染的食物,很容易造成胃和小腸發炎,出現食物中毒症狀。

胡勝川呼籲餐飲業者應加強食物和工作人員衛生管理,並避免食物因冷藏不足而遭細菌污染,而消費者也應養成洗手習慣,如果在短時間內出現多次腹瀉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