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4萬人再上街 網控詭異 當局警棍换枪(視頻)

【新唐人2012年7月4日訊】(新唐人记者刘嵩综合报导)7月1日,四川德陽什邡市一些市民和學生抗議當地政府允許宏達鉬銅廠項目開工,當地民眾認為該項目會對環境和人民的身體健康構成嚴重威脅,走上街頭強烈反對。2日,什邡當局派出大量特警,使用警棍、催淚彈和震爆彈對付民眾,多人被打傷,網上曝出大量衝突照片和視頻。3日,衝突事態擴大,有廣漢民眾前來聲援,十餘個廣漢90後學生被抓。網傳特警打傷無數,有人被打死。

3日,抗議的民眾達到4、5萬人。有當地的民眾發佈消息稱,“今天早晨我來什邡的時候看到從綿竹那邊過來的12輛特警的車。”據稱當局從成都、廣漢 、德陽、宜賓等周邊地區調來5千特警鎮壓群眾。有目擊網友說,特警除使用警棍和盾牌,還荷槍實彈,施放催淚彈和震爆彈強行鎮壓,無數民眾受傷。網傳有兩人被打死,一個是老人,另一個是學生。

網友透漏,“今天員警比昨天多10多倍。” 特警甚至對民眾發射對付恐怖分子的震爆彈,“什邡爆炸聲不絕。”在網友上傳的視頻中可以看到,震爆彈震耳欲聾,火光沖天,相當恐怖。震爆彈爆炸後,民眾四處逃串,視頻中可以清晰的聽到有姑娘被嚇得失聲痛哭,“嚇死人了”。網友@北京廚子稱,“這一哭,讓國民撕心裂肺。”另有網友留言,“人類進入河蟹社會後,人民恐將進入熟悉震爆蛋和催淚蛋的時代。”

3日下午,來自廣漢的學生及當地民眾前來聲援,他們打著橫幅,喊著口號。橫幅上寫著“娼龍成精草泥馬,什邡廣漢是一家”。當晚,微博傳出當局拘捕了十餘個廣漢90後學生。大批什邡人民聚集在政府門前持續高呼放人。網友@Jason9IN發佈微博實況報導:人山人海的市民正在什邡市委聚集,要求放人;9:30我無法預計什邡市市委門前聚集了多少人,目前我們無法知道,被抓的同胞受盡了多少艱難;9:40所有群眾原地坐下;10:20左右,多名什邡員警把一名中年人當場打昏迷!10:35防暴jc再次沖向人群。

下載錄像
新唐人電視台 www.ntdtv.com

7月3日下午,什邡市委書記李成金接受記者專訪稱停止該項目建設,什邡今後不再建設這個項目。

有海外評論認為,對民眾的遊行示威採取強硬手段鎮壓是當局的一貫做法,但如果常規的鎮壓手段不能平息事端的話,他們也不敢把事情弄大,搞的不好收拾。因此就出現了一方面暴力鎮壓,一方面又承諾退讓。這說明鎮壓是色厲內荏、底氣不足的。越來越多的此類事件呈現這種狀態,證明靠棍棒維穩已然越發的心虛。

此次事件官方放鬆網路監控也屬罕見,有網友評述什邡事件的三大政治詭異:1、微波幾乎不刪貼;2、新華網人民網強力報導,直指特警驅散人民,一改以往遮掩淡化傳統;3、警方暴力成為輿論眾矢之的。隱隱感到背後有一盤很大的棋。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新聞評論部@林強用實名註冊的微博表示,什邡事件的詭異之處在於:各大微博均前所未有地對發貼基本放行,聯繫新華社自行刪除報導舉動,猜測鉬銅項目可能牽涉高層派系政經利益分贓內訌,有力量欲借助民憤。

對此次事件,大陸知名青年作家韓寒、李承鵬均發文聲援什邡民眾,李承鵬還親自前往什邡。網友@wentommy在微博上留言稱,7月4日零時15分收到正在什邡的李承鵬短信:脫身,謝兄弟,這裡很操蛋。

網上一篇題為《今天,我只是一個什邡人》的文章稱,“這個工廠——在非洲某窮國購買原礦——非洲當地政府怕污染不讓建;雲南某地怕污染也不讓建;就算是在我市開建前不久,附近的縣市還在和市政當局打官司,怕污染蔓延過去。感謝李成金和劉滄龍,他們逼我們走上了街頭,逼我們學會了面強權不妥協,逼我們學會了為爭取權利而鬥爭。”

網友@恐怖大王李西閩的留言也許會給良心尚存的特警、武警們以啟示,“去年,一個武警士兵問我,在維穩現場該怎麼辦?我說,管好你手中的武器,不要讓它們成為幫兇,也不要讓你自己成為幫兇,民眾不是你的敵人。今天,我同樣把這話說給什邡的軍警聽,你們在今天射出的彈藥和掄下的棍棒,未來會有個說法,沒有人能逃得過時間的審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