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民抗議設廠遭驅散 官方讓步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訊】(中央社台北3日電)中國大陸四川省什邡市民眾因擔心宏達鉬銅廠會造成環境污染,2日聚集抗議,一度衝進市委大樓砸毀1樓大廳櫥窗,並與民警發生衝突,特警發射催淚瓦斯和震爆彈驅散,有13名民眾受傷。

什邡市政府隨後發布通告指出,部分群眾對宏達集團的鉬銅項目建設表達了不同意見,什邡市委和市政府決定,在群眾不支持該項目的情況下,責成宏達集團即日起停止建設鉬銅項目。

包括什邡市官網─什邡之窗、華龍網、人民網等在內的大陸媒體,披露這起事件。

遭抗議的宏達鉬銅多金屬資源深加工綜合利用項目,被列為汶川地震災區產業振興重大項目,總投資超過人民幣100億元,今年6月29日開工。

開工典禮前後,部分大陸網民對這個項目的環保問題產生議論。6月30日,開始有民眾上訪,要求停建這個項目。7月1日晚間7時左右,近百名學生和民眾在中共什邡市委門口和附近的宏達廣場聚集,經疏導後在夜間散去。

但7月2日上午,民眾再度到什邡市委、市政府門口聚集,反對興建這個項目。一些民眾情緒激動,強行衝破警戒線,進入市委,砸毀1樓大廳8扇櫥窗玻璃、3個宣傳欄,4個宣傳板。

當天下午1時30分左右,現場圍觀人群逐漸增加,「在個別人慫恿、煽動下,少數市民再次強行衝擊市委機關大門」,並向民警和機關工作人員投擲花盆、礦泉水瓶、雜物等,造成多名民警受傷,近10輛公務車受損,市委大門也被推倒、毀損。

下午2時許,「為防止事態惡化,引起更為嚴重後果」,執行警戒任務的特警採取措施,發射催淚瓦斯和震爆彈,驅散「過激人群」,13名民眾受傷送醫救治。

什邡市政府事後發布通告表示,希望市民理性對待鉬銅項目建設,在訴求反映過程中,應「嚴格遵守法規,不信謠、不傳謠」,維護什邡「和諧穩定大局」。

什邡幾位專家昨天也發表標題為「冷靜─是我們幸福的需要」公開信表示,鉬是電子工業的重要材料,宏達集團鉬銅有限公司開工建設的鉬銅多金屬資源深加工綜合利用項目,採用先進冶煉設備,處理原料鉬精礦和銅精礦,項目經環保部門論證,並進行最嚴格防滲,「不會對周圍地下水、地表水產生影響」。

這封信還指稱,「別有用心的人包藏禍心、捕風捉影地宣傳該項目,鼓動不明真相的學生集訪中共什邡市委,引來群眾圍觀」。

信件中並希望學生「好好學習功課、孝敬父母」。

不過,大陸網友「Real欞讖元亨」在微博指出,什邡市魚江村要建鉬銅廠,污染遠遠超過日本福島核電廠,60公里內都將嚴重污染,「範圍可覆蓋成都市區」。

他還說,領導幹部貪污受賄,鉬銅廠旁的居民每人發給人民幣2萬元「封口費」。「5年後什邡會成全國最大的癌症縣。」「求關注什邡鉬銅廠危機,求好人幫助什邡。什邡人民求聲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