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黨代會一延再延 內鬥激烈人事難定?

【新唐人2012年6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6月21日,北京十屆十一次會議決定,北京市黨代會最終確定延遲至6月29日召開。這是繼中共重慶市黨代會召開以後,中共治下31個省市區中,最後一個進行省級黨委換屆的地區。外界一輿論認為,政治局委員兼北京市委書記人選爭奪激烈難以定案可能是延遲主要原因。本次會議的召開也意味著更高級別的換屆——中共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已日漸臨近。

據《聯合早報》報導,中共官方媒體去年底曾報導,北京市黨代會將在今年5月召開,但今年5月下旬官方依然沒有發佈任何召開會議的消息。此後,人民網於5月31日證實北京市6月召開黨代會,正式確認延期。6月6日,北京市委常委會決定,中共北京市第十屆委員會最後一次全體(第十一次)於6月21日召開。6月21日當天的北京十屆十一次會議決定,北京市第十一次代表大會將於2012年6月29日至7月3日召開。

報導說,北京市黨代會召開日期被大幅後延(從原定的5月延至6月倒數第二天)引起外界普遍關注。有輿論認為,北京黨代會的延遲與政治局委員兼北京市委書記劉淇的接班人選等高層人事安排有關。按中共中央委員68歲退休的慣例,現年70歲劉淇今年勢必退休,而誰將接替劉淇主政北京已引發各種猜測。

據瞭解,北京市委書記一般由政治局委員兼任,這意味著劉淇的繼任者將進入十八大政治局。在王立軍薄熙來事件引發中共分崩解體危機的大背景下,由誰掌控首都政局勢必引發各方勢力的激烈爭奪,香港媒體普遍猜測,北京市黨代會的延遲召開,與高層人事無法及時定案有密切關係。

據香港《明報》近日消息,稱劉淇在“十八大” 退休後,將由現任北京市長郭金龍(65歲)將接任為市委書記,並晉升中央政治局。

此前,英國媒體路透社週四也援引消息人士稱,郭金龍將在“十八大”後取代劉淇。而另一個可能的人選是出身共青團,有“小胡錦濤”之稱的中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胡春華(49歲)。

對此,有外界觀察人士指出,儘管傳聞不斷,但如果按照近年中共換屆形成的慣例,郭金龍接替劉淇的可能性實際很小。

據人民網等官方媒體此前的報導,2007年中共第一次為可新提名為中央政治局組成人員預備人選進行民主推薦時,其中的標準就是可新提名為政治局委員的預備人選,必須是滿足63周歲以下、行政級別是正省部級和軍隊正大軍區級的硬性必要條件。按此標準,現年65歲的郭金龍(1947年7月出生)已經超齡,除非中共強行打破年齡規限的慣例。

觀察人士表示,雖然胡春華一直被視為北京市委書記的人選之一。但從往年做法看,最高層人事不會這麼快定案。由於中共目前已凍結正省部級以上的人事變動,相關變動可能不會在今次黨代會上公佈,而是要等到8月才見分曉。因此,劉淇有可能在黨代會上暫時留任市委書記,現在浮現的名字可能只是傳聞而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