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找創意 台發明揚名國際

【新唐人2012年6月16日訊】(中央社匹茲堡15日專電)從震動叫醒枕頭、水溫感應器、超音波咖啡壺、危險駕駛警示器到智慧型復健棒,台灣發明家從生活找創意,也讓台灣發明揚名國際。

台灣代表團參加2012年匹茲堡國際發明展,共獲得40金、28銀的好成績。勤益科技大學研發節能省電的「兼具能量轉換櫃體」,拿下大會第二大獎與遠東最佳發明獎。這也是台灣代表團首次獲得第二大獎殊榮。

不光是這個能節省能源的櫃體受到評審團青睞,40面金牌的傲人成就,及大會特別頒給台灣代表團的「親善大使獎」,充分展現台灣軟實力。

說讀易公司李楷錫發明的水龍頭溫度顯示器,透過水龍頭的水力發電,免裝電池,節省資源也減少污染。無需更換水龍頭就能簡單安裝的發明,讓使用者可以輕鬆看見水溫,避免燙傷,十分適合有老人與嬰幼兒的家庭。

震動叫醒枕頭則是建國科技大學副校長兼教務長黃清和的創意,這個可以設定時間、震動大小的設計,讓愛賴床的人不得不起床,卻又不會干擾到枕邊人睡眠,是個十分人性化的設計。

從中國裝飾發想而來的立體家飾結構,組裝簡單、生產成本低廉又方便收藏與清潔的產品,亞東技術學院教授高繼徽輕鬆拿起一個五角產品,簡單的兩兩相扣,就能創造出漂亮的燈飾,讓燈變得更加漂亮有型。

超音波咖啡壺則是遠東科技大學創意餐飲產品與諮詢推廣技術研發中心主任許顯榮的傑作。這項產品利用超音波萃取技術,讓使用者可以自行選擇所要的咖啡濃度與溫度,沖泡出一杯芳香的咖啡,對於不想要攝取高濃度咖啡因,或是想在炎熱夏天來杯冰涼好喝的冰咖啡的消費者,是一大福音。

由華泰牙醫診所醫師林泰武發明的拆洗式雙層牙冠,是將扣鎖式牙冠假牙,安裝在兩邊健康的牙齒上,不僅可以輕鬆拆下清洗,還能省下大筆的植牙費用。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的2項得獎作品從科技角度出發。電子工程研究所博士生陳怡婷設計的危險駕駛警示器,在汽車輪胎安裝加速度感測器,記錄車輛的危險駕駛行為,並可將資訊同步傳送到執法單位,提早處理,對於行車安全的提高有相當幫助。

高雄應用科大電子工程系學生高敬昕則是有感於復健師人數不足,設計出智慧型復健棒,讓復健師可以設定適合病患的復健力道,也方便病患可以隨時隨地復健,復健的資訊則可以透過雲端系統傳送到復健師電腦上,作為日後復健規劃之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