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鼠不排放甲烷 畜牧業窮鑽研

【新唐人2012年6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巴黎7日專電)科學家發現,同樣是草食性,袋鼠不像牛羊會產生溫室氣體甲烷。把袋鼠腸道內的細菌移植到牛羊消化系統中,或給牛羊打抑制排放甲烷的疫苗,以對抗溫室效應,引發很大興趣。

畜牧業排出影響全球溫室效應的氣體包括二氧化碳、甲烷和氧化亞氮。根據科學統計,農業界產生的甲烷有8成來自動物消化過程。1隻綿羊每年可排出7公斤甲烷氣體,1頭乳牛每年排出的甲烷氣體達90公斤。

降低畜牧業對全球溫室效應的影響,成為本屆世界肉品大會的重點討論議題。「世界報」(Le Monde)報導,科學家4日至6日在巴黎舉行的大會中提議,應分區、分類對生產過程每一程序提出細部分析對策,才能有效抑制對環境的負面影響。

報導指出,擁有7400萬隻羊、2900萬頭牛造成澳大利亞14%溫室氣體來源。科學家把興趣轉向袋鼠,因為發現袋鼠的腸道內以1種細菌來消化纖維,消化過程不會產生甲烷。科學家試圖將此類細菌移至牛羊的反芻胃中,研究是否能降低牛羊在消化過程產生的溫室氣體。

報導另外指出,擁有3500萬隻綿羊、600萬頭乳牛的紐西蘭為降低農業溫室氣體來源,投資3080萬歐元研究經費。研究人員著眼基因研究,預定在2015至2020年間,找出抑制反芻動物排放甲烷的疫苗。

世界報又報導,法國研究人員以不同的食品添加物做實驗,例如亞麻油、或富含丹寧的植物,試圖讓牛羊等反芻動物在消化過程中降低甲烷排放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