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究:每日一魚 遠離肝癌

【新唐人2012年6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姮東京7日專電)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研究發現,每天吃1條魚的人,罹患肝癌的風險是1週只吃1條魚的人的1/3。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小組針對全日本45歲至74歲約9萬人,持續追蹤調查了11年。

依照平常攝取秋刀魚等含有豐富「不飽和脂肪酸」魚類的人多寡,分成5個小組,再與罹患肝癌的病人進行比對。

結果發現,攝取魚類最多的小組,罹患肝癌的風險是攝取魚類最少小組的1/3。

另外,針對被認為是肝癌原因的B型、C型肝炎的帶原者進行分析,也發現吃魚吃最多的小組罹癌的風險有較低的傾向。

除了秋刀魚之外,竹莢魚、鮭魚、鯛魚等也含有豐富的DHA以及EPA等不飽和脂肪酸,攝食最多的小組大約每天會吃1條秋刀魚這樣的中型魚類,攝食最少的小組則是1星期吃約1條。

報導引述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研究員澤田典繪的話表示,「應該是因為魚的不飽和脂肪酸抑制發炎,所以減低了慢性肝炎轉變成肝癌的風險,至於服用營養補助品是否具有同樣效果,這次的研究並無法確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