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奇觀金星凌日 古人:國家統治受威脅

【新唐人2012年6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6月6日將上演一場世紀罕有的天文奇觀──金星凌日。據報導,從早上開始全人類都可觀測到。錯過了這次機會,要到2117年才能在地球上再看到。不過,中國古人卻把金星比喻為戰爭、殺伐。西漢《五星占》記錄的有關現象表明,由於太陽代表帝王和權力,金星凌日意味國家統治受威脅,被視為大凶兆,往往跟最高統治者的駕崩連在一起。

目睹金星凌日有今生無來世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6日全人類可目睹一次世紀罕有的天文奇觀──金星凌日( the transit of Venus)。由香港時間早6時12分開始,金星會以極慢速度,花逾6.5小時「橫越」太陽,其間太陽表面像有一顆會移位的「痣」一樣。金星凌日被喻為有今生,無來世的天象,今次錯過了,要到2117年才能在地球上再看到。

報導稱,金星凌日的原理和日食相似,即太陽、金星和地球成一直線,金星會擋住部分日面。這天象每隔105.5年和121.5年循環出現,而每次都會成對出現,一對兩次的凌日又相隔八年。上次金星凌日於2004年出現,八年後今天的一次是最後一次;下一對則要105.5年,在2117年和八年後的2125年出現;再下一對又要等121.5年和再隔八年出現。

金星凌日需243年(即105.5年+8年+121.5年+8年)完成兩對的一次循環,如此漫長,是因為金星和地球有各自環繞太陽運行的軌道,所以即使金星和地球相遇,也不會每次出現金星凌日現象。

由於罕見,天文學家直至1639年才首次發現到金星凌日的現象,迄今也只有過六次紀錄。但天文學家早已預期可透過觀察金星凌日,來測量太陽和地球之間的距離。

1716年,算出彗星回歸的英國天文學家哈雷( Edmond Halley),就發起史上首次國際合作的科研計劃,號召探險家於1760年代到世界各地觀測金星凌日,集合數據,最後算出日地相距約14,947至15,591公里。這個結果,跟現知的14,959公里平均距離極之接近。

金星凌日以兩次為一組,同組相隔8年,但每一組卻相隔100多年,皆因金星圍繞太陽公轉的時間是225.7天,地球則是約365.3天,須配合兩者的會合周期才會發生。大約是每年6月8日或12月10日前後,因此,金星凌日只能發生在兩個日期前後。

天文台科學主任胡宏俊稱,市民可朝向東無阻擋天空觀看,但與觀看日食一樣,切勿以肉眼或透過望遠鏡直視太陽,否則嚴重損害視網膜可致失明。

地球姊妹星 沒磁場沒水

金星是太陽系行星之一,直徑1.21萬公里,是水星之後,距離太陽第二近的行星。金星的英文名是 Venus,是根據羅馬神話中愛與美的女神維納斯命名,而金星的天文符號,也以維納斯的梳妝鏡為圖案。中國古人則稱金星為「太白」或「太白金星」。

金星的公轉周期為224.71日,在地球夜空的亮度僅次於月球,質量與地球相似,被稱為地球的姊妹星,但自轉方向跟地球相反,因此太陽是從金星的西面升起。金星是太陽系中唯一沒磁場的行星,也沒有水,大氣主要由二氧化碳組成。

金星凌日古人視為不祥

《蘋果日報》報導,現代人把金星凌日當作天文現象觀測研究,但古人卻視為不祥之兆,認為觀看金星凌日的人,大多會交上噩運。古人把金星比喻為戰爭、殺伐。

儘管透過望遠鏡觀測金星凌日現象自1631年才開始,但西漢《五星占》已記錄有關現象。由於太陽代表帝王和權力,金星凌日意味國家統治受威脅,被視為大凶兆,往往跟皇帝駕崩連在一起。

中國古書沒有記載觀測金星凌日的人的命運,但西方觀測者大都遭遇不測。

霍羅克斯( Jeremiah Horrocks)在1639年是首個記錄金星凌日的天文學家,兩年後就離奇死亡,終年22歲。

法國天文學家讓蒂( Guillaume Le Gentil)1761年遠赴印度觀測金星凌日,因遇風暴而錯過,他在印度逼留八年,等另一次凌日現象出現時,他回國后發現人們都以為他死了,太太更把他的身家花光。

英國庫克船長( Captain Cook)卻是例外,1769年在大溪地觀測後,在回程時意外地發現澳洲和紐西蘭。

網民指每逢金星凌日出現,都會引發火山爆發、地震等天災,好像上一次金星凌日在2004年6月8日出現,翌日印尼就發生火山爆發,同年12月更發生南亞大海嘯。因此有網民指,今次金星凌日可能會引發沉睡64萬年的黃石公園超級火山爆發。

由於目前中共政局大震蕩,政治醜聞劇伏線越來越齊,演出者越來越多。再加上六四天安门事件23周年出现的诸多怪异现象,今次出現的世紀罕有的天文奇觀──金星凌日,引起中國網民們的對中共當局的許多聯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