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黨代會無故延期 涉十八大胡溫佈局?

【新唐人2012年6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進入5月份以來,廣東、上海和山東等省份相繼完成黨委換屆以及中共十八大代表選舉。有海外中文媒體報導,北京市的黨代會蹊蹺延期。而此前,薄熙來倒台讓原本於5月召開的重慶市黨代會延期至6月。不過中共官方並未公布具體原因。有觀察人士指出,北京黨代會的延遲可能是胡溫與江系人馬在市委書記人選上膠著的結果。

《北京日報》在去年12月22日的報道曾聲稱,中共北京市第十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北京市第十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關於召開中國共產黨北京市第十一次代表大會的決議》,決定2012年5月召開市第十一次黨代會

而中共喉舌《人民網》在5月30日稱,截至5月底,全國已有26個省區市完成黨委換屆。6月,北京、浙江、湖北、重慶、寧夏5省份將完成換屆工作,屆時,全國各省份黨委換屆工作將全部完成。

這意味著北京市黨代會將延期。但截至目前,中共當局尚未給出北京市黨代會延期的任何解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北京市委書記劉淇今年70歲,已經觸及中央委員「七上八下」(67歲留任、68歲退休)的退休年齡「紅線」,因此劉淇今年勢必退休。

誰將接替劉淇主政北京引人關注。因為按慣例,北京市委書記一般由政治局委員兼任,這意味著劉淇的繼任者將成為進入中共十八大政治局。這次原定於5月召開的北京市黨代會蹊蹺延期會否與十八大人事安排相關仍需繼續觀察。

也有觀察人士認爲,劉淇是江派人馬,此前《北京日報》倒胡挺周,再加上控制北京市是胡溫控制江系人馬的重要一環,所以黨代會延期,有可能是兩派在人選上膠著的結果。

此外,台灣《中國時報》引述相關人士報導,胡錦濤主導的十八大部署,基於世代交替的規畫,對新一屆重要省市黨委書記「一把手」的調整,將呈現年輕化的趨勢。

而在目前各地已經完成的黨委換屆過程中,「60后高官」一詞也一直被各大媒體頻頻提及。如5月份完成換屆的8個省市共選舉產生常委102人,其中年輕的「60后」達到25位,約佔總數的四分之一。

《中國時報》還稱,內定現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胡春華(1963年生),將接任北京市委書記;湖南省委書記周強(1960年生),則是重慶市委書記的首要人選。報導認爲,「這將是胡錦濤在這波地方諸侯布局之中最具團派色彩的安排」。

此前,從今年4月開始盛傳重慶黨代會將延遲召開的消息最終於5月15日被官媒所證實。《人民網》5月15日的報道稱,「在今年6月重慶市第四次黨代會即將召開之際……」

不過,當局也沒有宣布重慶黨代會召開的具體時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