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啟銘:台韓經濟發展模式不同

【新唐人2012年5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30日電)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尹啟銘今天說,台灣與韓國的經濟發展模式不同,韓國以政府力量支持大財閥,是韓國特有的文化,台灣要走不一樣的路。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李慶華下午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尹啟銘,台灣今年首季經濟成長率是亞洲四小龍中表現最差,韓國卻進入已開發國家,韓國能夠拉開與台灣差距,最重要的原因是什麼?

尹啟銘表示,去年經濟成長率,台灣在亞洲四小龍居第3,過去4年平均經濟成長率則排第2,表現不差。

他說,韓國經濟以財閥為主,台灣則以中小企業為主,韓國以政府力量、用政策全力支持大財閥,韓國才會有鋼鐵、石化與汽車等大企業,但台灣不可以這樣做,只能以輔導方式協助企業發展。

尹啟銘表示,每個國家有不同的經濟發展模式,不能說韓國發展模式就最好,韓國國內對此批判也很多,整體來說這是韓國特有文化,台灣要走不一樣的路。

此外,李慶華問到有關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成效如何?尹啟銘說,ECFA初步效益已顯現出來,539項早期收穫清單,在關稅調降後,這些項目的出口成長率,比整體貨物出口到中國大陸的成長率高1倍,其他還有外溢效益,如僑外到台投資去年成長30%等,後續效應也會持續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